潇洒的小份大盘鸡拌面君

看置顶就好啦,简介塞不下我的废话

【洪季】长相厮守(上)

【广告区】楼诚情侣包包!  伪装者专题笔记本!邮票套装!看这里~


*不讲科学原理,bug就放过吧

脑洞来源BGM:长相厮守 


——1990年5月23日,4:33 PM.——

“来早了。”洪少秋想,“这还是个乳臭未干的小孩子。”

身边这个刚参加完运动会的小学生正专心致志地吃着糖水冰棍,宽大的夏季校服挂在他身上晃荡。这时候的他还没显示出成年后白杨般挺拔的迹象,圆乎乎毛茸茸的脑袋被瘦小的身板衬得很大,一双大眼睛眨巴眨巴,像个卡通人物。

洪少秋没忍住,伸手捏了捏他的脸。

“你认识我吗?”小孩仰头看着他。

警惕、坦率又真挚的眼神,这才有点以后的影子。

“我知道你叫季白。”洪少秋回答。

季白蹙着眉仔细打量他:“可是我不认识你。”

“没关系,以后就认识了。”大概十多年以后吧。

剩下的时间不多了,虽然知道没什么用,但洪少秋还是决定先问问,毕竟这样一个小小的季白也难得一见。

“季白,你长大以后想做什么?”

小孩看了看自己的脖子上挂的四五块塑料奖牌,思索了片刻,然后骄傲地抬起头说道:“我想当运动员。”

这时候,身边已经没有人了。

傍晚的风悄无声息地拂过季白的额头,他手上的冰棍融化得太快,一滴糖水啪嗒一声落在地上。


霖市这几天受台风影响,暴雨一直没停,气象台都挂出的防洪预警。街上的积水漫到了小腿肚,来往车辆一转眼成了船。

洪少秋站在公安局的门口,对着外面呼啸的狂风暴雨愣神。

刚在手机上打了车没多久,那边司机就回电话说来不了了:“不好意思,我临时接到一位客人。商场这边实在太多人要走了,您要是不急的话……”

不急,当然不急。

洪少秋挂了电话,浑身上下涌起一阵疲惫。

季白的追悼会今天早上结束了。因为案件性质的缘故,遗体从云南运回来一个多月以后才办了这个仪式。火化之后的季白成了盒子里的一抔土,安安静静的,想象不出那曾经是个雷厉风行的人。

洪少秋既是同事,也是家属。可他也不知道同事或者家属在这种时候应该做什么,只能坐在角落里听着台上的人念词:“季白同志舍生忘死,尽忠职守……”

去他妈的尽忠职守。洪少秋只想要他活着回来。

季白不该是一盒骨灰或者两句话,他是个活生生的人。

赵寒把季白办公室里的东西都打包交给了洪少秋。严格来说,现在那都叫遗物。总共也没多少东西,笔记本、茶杯、烟灰缸、制服,还有一本薄薄的相册。

洪少秋拿着袋子木然地站在公安局门口,他想:“如果能重新来过……”

如果可以改变这一切。

他摸了摸怀里的相册。


——1994年9月2日,6:40 PM.——

这次用的照片是叶梓夕的生日会。

洪少秋坐在离他们那桌不远的地方,感觉自己像个跟踪狂。

季白长高了,但男孩子的生长期总是滞后的,在那一群小女孩里,他看着反而很小。小女生各自聚成团玩在一块儿,季白坐在旁边被彻底冷落了,只能独自百无聊赖地剥松子吃。

季白可能也就这个时候女人缘差了。洪少秋有点想笑。

距离上次见面已经很久了,再次见到洪少秋的季白还是用看陌生人的眼光看着他。

洪少秋觉得自己像是发了神经的汪峰,跟着人家一路追问“你的梦想是什么”。

无论如何,也不能让他动了当警察的念头。

季白也是闲得没人聊天,特别认真地想了想,说:“我要当乱世之枭雄。”

他那阵子刚好在看三国演义,被曹操迷得七荤八素的,做梦都在跟刘备打架。

洪少秋扶额。

中二病啊少年。


——1997年10月2日,2:50 PM.——

季白从领奖台上下来之后一直沉浸在喜悦中。这是他拿的第一个武术冠军,虽然在几年后这个奖杯会淹没在其他更华丽的奖杯之中,但这毕竟是第一个。

洪少秋在食堂跟上了他,假装自己是个来观看比赛的武术爱好者。

还好早些年学的一些术语都还记得,三句两句就和季白聊开了。

“你以前也练过吗?”

“唔,我一个朋友从小练这个,我受他影响。”

“真的?他现在在做什么?”

“公务员。”洪少秋摇摇头,“在公安局,工资低、工作忙,而且还危险。”

少年时期的季白对中年人的消沉气有种本能的躲避,他勉强说道:“你朋友一定很勇敢。”

“别人也这么说。可是追悼会上的话都没什么意思。”

少年哑然了。

“他年中的时候去云南缉毒,被毒贩子开枪打中了心脏,死在雨林里了。”洪少秋淡淡地说道,“他一点也不勇敢。我出任务的时候他每天都要给我打电话,生怕我回不来。可是谁知道后来回不来的是他。”

洪少秋说:“做警察没意思,真的,做什么都不要做警察。”


雷声在空中响起,洪少秋打了一个激灵,袋子还提在他手里。

季白的制服露出来一角。什么都没变。

不行,还是不行。


——2000年9月20日 11:20 AM.——

关于那场篮球赛的记录有很多,照片都是叶梓汐拍的,想必那时候她已经爱上季白了。从他早起热身,到一行人结队来法政大学,再到比赛开始、中场休息、结束,每个画面,都是季白那张青春洋溢的脸。

而季白留下了那么多张照片,却是因为洪少秋的缘故。

每年的新生篮球赛都是法政大学和公安大学两校联谊的好时机,篮球队的小伙子又高又帅,拉拉队的姑娘活泼可爱。说是打球赛,其实大多都没心思看球,光顾着眉来眼去了。

洪少秋高中的时候在校队待过,对篮球还是很有热情的,而且先前就听闻公安大学那边有个姓季的新生打得很不错,特地过来会会。

洪少秋始料未及的是,早就知道对方球打得好,但没想到人长得也好。

法政大学的啦啦队还没撑到中场休息,就一致倒戈,开始为对手加油了。

公安大学的那个男生长得挺拔俊朗,动作也很敏捷,从球场这头跑到那头,跃起来就是一个三分球。观众尖叫成一片,他回过身,冲着大家笑了笑。笑容就像会发光一样。

法|政大学丢了啦啦队,即使洪少秋竭力抢救,也溃不成军——还有什么能比姑娘们的呐喊更能鼓舞人心的呢?

最终三局三败,公安大学完胜。

全场的球员簇拥着季白,把他高高抛起,再稳稳接住。女生们站在周围,开始思忖怎样开口找他要联系方式。欢呼声在场馆上回荡。


洪少秋戴着口罩站在远处,看着喧闹的人群。他不需要走近就能知道那后来发生了什么。

那个场景在季白死后,无数次地在他梦里重演。


季白穿着深蓝的篮球服,发梢还滴着汗。他穿过呼喊尖叫的人群,径直向沮丧的洪少秋走过来。

他说:“我叫季白,能跟你交个朋友吗?”


真是一场好梦。



TBC


继续戳

评论(17)

热度(20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