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的小份大盘鸡拌面君

看置顶就好啦,简介塞不下我的废话

【程皓X唐川】谈情说爱(三)

恋爱顾问工作室成立之初,程皓没有少受冷落和怀疑。人类就是这样奇怪的动物,几百几千年过去了,明明万事万物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更新换代,骑马变成了坐车,写信变成了联网,星球变成了村落,村落的一切都能够通过科学浓缩成为可以操控的数据和手段,即便如此,还是有人坚信恋爱是以缘份为主导、人力不可及的玄学。

程皓就不这么认为。他是医科出身,研究人体的规律是他专业的一部分,既然人类在生物学上有规律可循,在情感上也必然有规律可循,毕竟说白了情感的产生也是生物组织活动的一部分。只要能把握住其中的规律并且适当地加以利用,爱情的产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

对于爱情有很多罗曼蒂克式的形容,在程皓看来,这一切浪漫和美好的开端其实都离不开最俗气、最功利的“套路”二字。


程皓拎着一大袋面巾纸往办公室走,里面已经听不到哭声了,换成了拆包装袋的声音。他推开门,看见一个年轻的小姑娘坐在沙发上恶狠狠地吸溜一盒酸奶,旁边坐着张铭阳,一脸愁苦地帮着拆薯片,显然严重欠缺应对这类客户的经验。

程皓看了客户资料,小姑娘名叫杜双双,二十三岁,光学专业的研二学生,双亲都是部队军人,中规中矩的家庭环境。一般女孩子来找恋爱顾问倒追的都很少见,更难得有这么年轻的小女孩找上门,还开口就要追自己学校老师。

“追老师,这可是挺新鲜的。”程皓半正经半调侃地跟杜双双说,“你们老师结婚了吗?我们可不接受第三者插足的业务。”

“绝对没有!他连女朋友都没有!”杜双双斩钉截铁地回答,接着又补充道,“我都跟踪了他小半年了,家里学校两点一线,就连外出社交都很少。不可能有女朋友或者老婆的。”

现在女孩子谈恋爱都这么拼命吗?张铭阳跟程皓交换了个一言难尽的眼神。

“可是他对我实在太太太太冷淡了!或者说那不叫‘冷淡’,那叫‘过度客气’。你知道吗,我每次下课之后找他聊天,他三句都离不开自己最近的研究,除了专业问题什么话都别想套到。学业上请他帮忙只要时间合适都没问题,但是邀请他吃个饭就只能去食堂。给他发邮件,他回复永远都是用‘你好,某某同学’,结尾永远都是‘祝你一切顺利、安好’。他过生日的时候我花了三个小时想了一条超长的祝福短信,他第二天早上给我回了一句‘谢谢’。”

杜双双愤愤地把酸奶盒子砸在茶几上:“我跟你说,要不是因为我喜欢他!我都想打他!”

程皓被逗笑了,小姑娘虽然先前哭的梨花带雨,可样子实在称不上柔弱,抬起头一双溜圆的眼睛,透着虎气。

“那你还倒追?不怕麻烦吗?”

“开玩笑!我喜欢他怕什么麻烦!从小我爸就教导过我,遇到喜欢的人一定要先下手为强,穷追不舍、死缠烂打,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也不知道什么样的亲爹能教出这么虎的女儿来……

“令尊神勇。”张铭阳比了个大拇指,换来杜双双得意的微笑。

程皓未必认同杜双双的手段,但是他欣赏她的勇气,甚至已经开始盘算这单要不打个七五折就当学生优惠价了。

“那你对他了解多吗?像是平时兴趣爱好什么的,尽量告诉我,才好对症下药。”

“我只知道他以前在警队给人做过案件顾问,大概对推理破案有兴趣,后来不知道为什么就不干了。现在平时有空会打打羽毛球,别的时间都泡在实验室里,也没什么朋友。”

“是个老学究啊……”

“不不不,他可一点都不老。”

“啊?”

“他今年才三十五岁呢。”


周一下午,唐川照例在阶梯教室有课。按理说他的课容量应该是五十人以内,用不上那么大的教室。但每学期不光是选了他的课的学生,还有浩浩荡荡的一大批来旁听的,小教室根本坐不下。物理研究院向来自诩为学风浓厚、校风开明,所以干脆给他批了个二百人的大教室,随学生怎么来。即便如此,唐川每次上课还是“一席难求”。

从讲台上放眼望去,教室里人头攒动,大多都是年轻的女孩子,到底是冲着什么来的当然不言自明。唐川已经逐渐习惯了这样的阵仗,很淡定地把公文包往讲台上一放,就开始上课了。

程皓坐在教室的第五排,正对讲台的位置,属于那种老师抬起头目光平视就能直接扫到的高风险座位。

但凡他脑子稍微清楚一点点,他就应该想到,“年纪三十五、物理学教授、在物理研究院任职”……能满足这些条件的人,除了住在自己家对门的那位唐先生,放眼全国也找不到第二个。

可是他嘴一快就答应了杜双双来他们学校做所谓的尽职调查,因为他一直拍着胸脯坚持“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杜双双也乐得拉他过来一起欣赏自己的梦中情人,还特地给他找了最适合观赏的位置。

现在不需要百战,程皓自个儿先溃不成军了。

大学的时候程皓也听过物理课,但学得不深,后来做了牙医当然把以前学的打包还给老师。唐川研究方向偏材料物理,课程对象是研究生,讲课难度当然是程皓无法承受的。这个公式那个定律,听得他一头雾水。

程皓戴了一顶鸭舌帽,借杜双双的课本挡了半张脸,光露出一双眼睛,从上到下地打量讲台上的唐川。

看着看着,唐教授讲的什么也不大重要了。程皓开始由心底感慨,唐川人品不知道怎么样,衣品确实很不错,脱了西装外套,显得腰细腿长。

五月份下午的阳光已经很热烈了,唐川讲课讲到一半,又把衬衫领子解开一颗扣子,一截锁骨半遮半露。程皓明显感觉全教室的人都倒吸了一口凉气。

“到这里为止,我想知道大家对这个问题有没有产生新的见解。”唐川停下手里的板书,转了过来,“不管是赞同还是反对,有没有人愿意来说说自己的看法?”

教室里安静下来,接着不断地有人举起手。

程皓的意识被这突然的寂静拉了回来,他茫然地看了看周围,都是争相请求增加和男神互动机会的小姑娘。杜双双胳膊举得老高,就差插个小旗在手里挥舞了。

“那位同学,你来回答一下。”唐川指着正对自己的方向。

杜双双激动地站了起来。

“不是你。”

“不是我?”

唐川往旁边指:“那位戴帽子的男同学,请你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程皓从头皮开始跟被电击了一样,一阵发麻。

“我、我?”他磨磨蹭蹭地站了起来。

“对,你也在这里听了快一下午了,你有没有什么新的看法?”

程皓哪知道唐川一下午讲的是什么。他扫了一眼黑板上符一样令人费解的文字,再度确认自己应该是什么都没听懂。

“我……呃……”这回就算编也编不出话来了。

唐川肯定是一早就认出他来了,故意憋着坏不说,非要等到这个时候把他拎出来难堪。

程皓宕了一会儿机,突然心里一横,好嘛唐教授,你不仁休怪我不义。

“我的看法就是,”程皓清了一下嗓子,“我是心理学博三的学生,经过对唐老师近半年的观察。我认为唐老师年过三十五还单身的原因主要在于,您对亲密关系有异于常人的抵触心理,容易对人产生不信任感,因此拒绝和任何人交往过密,害怕在此过程中受到伤害。您的理性、克制相当于一层保护膜,用于维持内心的平衡,但实际上您的内心长年是处在失衡状态的,很有可能以前受过情伤……”

教室里响起一阵嗡嗡声,大家的注意力轻易就被引向了教授的情感生活上。

除了给人治牙,程皓最擅长的就是胡扯。他滔滔不绝地说着,没注意到唐川的脸色已经隐约有些发白。

“谢谢这位同学,你可以坐下了。”唐川的手扶着讲台,手指像按着自己的怒气一样往下压。

他脸上仍是从容不迫的,声音也像大提琴一样好听:“你有一点说错了,我没有受过情伤,我只是认为一切脆弱、不受控制的情绪都是无益的,所以我不喜欢感性的事物,包括人类本身。”

下课铃适时响起,程皓特别想问问杜双双,现在退她费用还来不来得及。


TBC


终于怼起来了!!!程皓你真棒!

评论(55)

热度(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