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的小份大盘鸡拌面君

看置顶就好啦,简介塞不下我的废话

[一八]爱情故事(下)

[一八]爱情故事(上)


张启山对自己是小说主角的事实接受得很自然,但对小说题材满肚子牢骚。

“我这么厉害的人设,居然是爱情故事的男主角?我的这么聪明的脑子就用来谈恋爱了吗?”

齐铁嘴心想,嗯这个自恋的性格倒是和言情小说的男主角分毫不差。

“毕竟是在言情专栏连载的小说,肯定是爱情故事啊。”齐铁嘴语重心长地说道,“现在上头查得严,盗墓这种违法犯罪的题材太敏感,写出来也发表不了,我们这都是算打擦边球了。你多少体谅一点。”

“那你也不用这么快就给我写女主角吧……我这刚下完一个斗,还没过瘾呢。”

“张大佛爷,我写的是爱情故事,下斗只是铺垫,你的主业是谈恋爱好伐。”齐铁嘴敲黑板划重点。

 “能迟一点谈恋爱吗?”张启山还在挣扎。

“我都给你拖到第四章了!你问问其他小说的男主角,谁家老婆这么晚才出场啊?!”

张启山毕竟得跟着大纲走,胳膊拧不过大腿,只能气鼓鼓地去谈恋爱了。

那章结尾,张启山二话不说把吴老狗家的狗给偷了。

齐铁嘴拿着涂改液怎么都改不掉那段,他知道,那是张启山冲自己示威来着。

 

自打进入恋爱章节,齐铁嘴算是看清楚了张启山这人有多麻烦——几乎每天写的东西都能给他挑出毛病,齐铁嘴被烦得不行。

按照故事大纲,张启山为了给二月红的夫人取药,不远千里去了北平,在那里遇上了女主角。女主角是个古灵精怪的姑娘,第一眼见到张启山就被他帅气的外表吸引,不仅在药材拍卖会上出手相助,之后还硬是要跟着张启山回长沙。

她眨巴着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对张启山说:“我不管,我要嫁给你,你要对我负责。”

张启山皱着眉头,无奈地说:“哎,你这人怎么这样啊?”

……

“张启山!!”齐铁嘴吼,“你怎么跟女主角说话呢?!”

故事停下来了,张启山不耐烦地对齐铁嘴说道:“你这写得根本不合逻辑。”

齐铁嘴戳着稿纸:“你说哪里不合逻辑?”

“这个女人天天缠着我,口口声声说要嫁给我,就是因为我帅?”

“对。”

“那万一我是个人贩子或者是隐藏大反派怎么办?”

“你是男主角啊,怎么可能是坏人。”

“但她不确定我是好人还是坏人啊!她连我的名字都不知道就跟着我去长沙,是不是脑子有问题啊?”

齐铁嘴被问住了,憋了半天想不出什么有力的反驳:“那……那是因为……哎呀,谈恋爱的人都很傻嘛。”

“那你谈过恋爱吗?”张启山质问道。

齐铁嘴哑口无言。

“故事大纲是这么要求的……”

“切。”

 

为了稳定张启山的情绪,齐铁嘴被逼无奈又加进去一章下斗的内容,和他达成共识,下完斗回来就表白。

安稳了没一阵子,张启山又开始捣乱了。

“哎,我这段表白有问题。我为什么要说自己对她一见钟情呢?”

“因为按照故事大纲,你就是第一眼看到她就喜欢她了……”

“这不正常,就算她貌美如花,我张大佛爷又不是没见过美女,凭什么跟她一见钟情啊?”

“因为人家深明大义。”

“那怎么不喜欢丫头?”

“因为人家英勇无畏。”

“那为什么不喜欢霍三娘?”

“因为人家出身富贵。”

“那为什么不喜欢贝勒爷?”

“因为主编就是要你跟她谈恋爱!!你再多说一句话我把你写傻了扔荒郊野外让张日山顶替你当男主角你信不信!”

齐铁嘴握笔如握刀,恶狠狠地在稿纸上划出一道深印。

张启山是不怕死的,但是怕傻。见齐铁嘴真发火了,只好讷讷地闭嘴。

齐铁嘴见张启山退让了,心一软,就问他:“那你说你喜欢什么样的女主角。”

张启山想了想:“嗯……我比较喜欢听话的,笑起来眼眉弯弯还有酒窝,看上去很可爱的那种……”

“那要不要给你加一段初恋回忆?”齐铁嘴试探性问道。

“那还是算了吧。”张启山逃似的躲开了。

 

不过有的时候,两个人会经历短暂的休战阶段。齐铁嘴总是格外珍惜。

事实上,张启山脑子挺灵光,在有些情节上提出的建议其实也挺实用的。

私探新月饭店那段,张启山在旅馆盯着自己的鞋子看了半天。

 “你不觉得我脚步声太重了吗?这样很容易被发现,”

齐铁嘴想想,有点道理:“可以找个东西包一下。”

“最好能在鞋底加一层垫子。”

在那一章的故事里,张启山伪装成了彭三鞭,身边一个随行的都没有,想到他要自己坐在沙发上纳鞋底,两个人都不约而同打了个寒颤。

“这段就一笔带过吧……”

 

 

凌晨两点整,齐铁嘴还在奋力赶稿。

张启山看写着写着没动静了,问齐铁嘴:“你在干什么呢?”

“吃泡面。”齐铁嘴从厨房里出来,手里端着一碗老坛酸菜面。

“什么是泡面?”

“一种面吧……你那个年代没有。”

“算什么?早饭?晚饭?”

“夜宵。”齐铁嘴吸溜一口面,“我这边是凌晨呢。”

“我这儿是中午。”张启山抬头看看天空中明晃晃的太阳,笑了起来,“挺有意思啊。”

“要不我请你吃面吧。”齐铁嘴突发奇想,顺手在稿纸上写了个张启山在小摊上吃面的片段,还特地多写了几块牛肉。

“是不是快进你说的什么陨铜世界了?”张启山往摊子上一坐,给自己倒了杯茶,一边吃一遍跟齐铁嘴聊天。

“不能跟你剧透。”

“你看你小气那样儿……”

两个人,一个白天,一个夜晚,各自吃着一碗面,有一茬没一茬地聊着

齐铁嘴有时候会觉得,张启山不像是一个虚拟的人物,而是个真实存在的朋友。

但是这个想法他没有告诉张启山或者其他任何人,因为听起来太傻了。毕竟,不管张启山多么有自主性,他也是齐铁嘴创造出来的,在小说里的每一句台词都是齐铁嘴一个字一个字教的。

拿自己创造的人当朋友,这得寂寞成什么样啊……

 


“ 1939年,日军率重兵进攻长沙。张启山连夜把夫人送回北平,独自留守城内,负隅顽抗。

“战场上炮火连天,张启山和带着的一队人马被逼退到一所大教堂后面。

“空袭的炸弹刚好在附近炸响,尘土飞杨中,张启山扶着血肉模糊的肩膀从废墟中咬牙站起身。

“身后,教堂的高墙缓缓坍塌,窗户上彩色的玻璃四散飞扬,落入被浓烟熏黑的天空。

“脚下,尸体累积成山,血液的河流延绵不绝。

“隐隐约约的,好像从很久远的时空里,传来了庄严吟唱的圣歌……”

齐铁嘴写不下去了。


是夜,张启山靠在掩体后休息。

“哎,你这几天怎么不继续写了?我们这一段不是商量好了吗?”

“我下不了手。”齐铁嘴耷拉着脑袋,说道。

“这有什么?这个年代的大英雄难免会经历这样的事情。”

“可是……可是你这样真的很可怜啊……”齐铁嘴的声音有点发哽。

“哎,我只不过是个小说的人物,又死不掉!”

“可是受了伤很疼啊!”“又没人陪着你!””抗战要打八年啊!”“你说到底还只是血肉之躯!”……

齐铁嘴断断续续说了很多话,然后突然低下头,眼泪啪嗒啪嗒落在稿纸上,把先前写好的字迹晕染成一个个黑色的墨团。


 

十二月,齐铁嘴着手开始写《霸道佛爷爱上我》的最后一章。张启山和他吵吵闹闹了大半年,连载总算是有惊无险地刊到了年底。

“写完这一段,小说就要完结啦。”齐铁嘴活动了一下手腕。

“那我们以后不会再见面了吗?”张启山问。

“嗯。也许你还会出现在别的小说里吧,做个配角之类的。”齐铁嘴感觉张启山好像不太开心,补充道,“你放心,按照现在的剧情走向,你以后肯定是平步青云,至少也能当个将军。”

张启山没有回应。

不知道为什么,完结收工的喜悦并不是很浓烈,相反,齐铁嘴在长久的沉默里隐约感觉到了一种别离的空虚和伤感。他握着笔与张启山并肩作战的日子,在别人看来或许只有几万字,但对他们来说那是几十年的时光,而且每一天都是真实存在过的。

 

“可是,我舍不得你。”张启山说道,“我很喜欢你。”

 

这样的台词,齐铁嘴从来没有教过他。

 

 

在杂志上连载完结的第二年,《霸道佛爷爱上我》单行本顺利出版了,一个月销量就达到了10万册,一跃登上言情小说畅销榜榜首。

奇怪的是,小说在连载时并不是很火爆,单行本却广受追捧。据说作者在出单行本之前做了一次很大的改动,几乎把整个故事都重新架构了一下。为此,这本书的出版比原先的计划推迟了半年有余。

半年前,作者齐铁嘴接到出版单行本的通知以后,以前所未有的强硬态度拒绝了编辑部的要求,他说自己无论如何都要把小说修一遍,而且是大修。

总编吴老狗叼着烟沉思了片刻,说:“可以改,但是改完必须保证畅销,否则你立马辞职滚蛋。”

齐铁嘴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那个冬末的夜晚,齐铁嘴把书稿翻到开头,删掉了一大段,又提起笔一字一字重新写道:

 “在那个陌生的街角,张启山遇上了一个穿长袍的算命先生。

“那算子满脸恳切地对张启山说:‘先生真是好面相,以后必定非富即贵。’

“张启山本是不信命的,却无端觉得那笑容有几分熟悉,便问道:‘请问阁下尊姓大名?’

“算命先生拱拱手,微笑道:‘在下齐铁嘴,想与先生交个朋友。’”

 

夜色温柔,窗前亮起的橘黄色灯光湮没在万家灯火中,如同浩瀚宇宙中的一粒星尘。齐铁嘴坐在书桌前,钢笔的笔尖在纸上摩擦,发出“沙沙”的声响:

 

“和世上大多数红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一样,命运总是蛰伏在某个寻常的角落,借着某个机缘巧合,不动声色地走过来

“——你看着面前的陌生人向你露出友善的微笑,只觉得似曾相识,却不知道在未来的某一天,你会决定与他共度余生。”


 

 

END

 

这个故事讲述了齐铁嘴华丽转身成为耽美作家的心路历程(误

不要纠结修改版小说里的齐铁嘴和现实生活中的齐铁嘴到底是不是同一个齐铁嘴啦,因为我也没想明白……

但可以肯定的是,张大佛爷最后找到了能够和他同甘共苦的伴侣,再也不用独自一个人面对一切了。

这样就是个甜甜的爱情故事啦~


评论(12)

热度(14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