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的小份大盘鸡拌面君

看置顶就好啦,简介塞不下我的废话

【洪季】【楼诚衍生】狭路相逢

在洪季坑里快饿死了于是自己煮了点小米粥……

没啥剧情,自娱自乐,一发完结,OOC慎入



季白第一次见洪少秋就觉得来者不善。


那人一米八几的大高个,穿一身笔挺的西装,头发被发胶粘得一丝不乱,剑眉星目,一脸正气凛然,长得跟街口警民一家亲的宣传画似的,搁五十年代就是帮村里孤寡老人挑水砍柴的劳动楷模。说起话来也周全,对领导不卑不亢,一见局里那帮小年轻也不端处级的架子,见谁都是春风般温暖的微笑。

“我是国安过来协助办案的洪少秋,大家要是不嫌弃我年纪大,叫我‘洪哥’吧。”

 声音也浑厚,字正腔圆,像是八点档电视剧男主角的配音。

他的目光落到季白身上,不偏不倚地接上了季白的目光。

两两相望,洪少秋露出一个标准的友善微笑。

季白头皮一阵发麻。



那阵子局里刚了结一个跨国贩卖人口的大案子,正赶上洪少秋被调过来,领导决定给局里打打牙祭,既是庆功宴也是接风宴。

这两年上头发文件反复强调“反腐倡廉,勤俭节约”,所以一群人被迫挤到公安局附近的大排档里,吃了顿极其简陋的饭。

季白他们刚从缅甸办案回来,一个个在异国他乡被热带潮湿燥热的气候折腾得又黑又瘦,忙的时候三餐不顾,饿起来恨不得抱着椰子树啃,回来以后都是跟饿狼似的,见着肉眼睛放光。小小一个排档哪里够饱肚子,更何况还有领导隔几分钟发表一下讲话,全程吃得都很尴尬。

大家举着筷子巴巴看着上菜,唯一的一道肉菜板栗鸡刚摆上桌没五分钟就只剩板栗了。

两只鸡腿还留给了领导。

季白喝了口酒,心里开始勾勒附近的小吃街地图。


晚饭吃到了七点多,洪少秋恭恭敬敬地把领导送上车,自己站在马路牙子上摆摆手说道:“您先走吧,我住得远,一会儿坐出租回去。对,您路上小心!”

九月份,霖市刚入秋,晚上还不太热,洪少秋脱了西服外套,衬衫袖子也撸了上去,看着没那么衣冠楚楚了。

他站在路口把车目送走,回过头来,对着季白他们笑笑。

“那什么……咱们找个地儿吃烤串呗?” 

众人对洪少秋的好感值噌一下上升了几十个百分点。

 


缅甸的案子耗了很多心血,不少人连着一个多月都没睡踏实觉,好不容易能放松放松,大家喝得也就尽兴了些。

二三十岁的姑娘小伙正生猛,借着油渍渍香喷喷的羊肉串牛板筋猪脆骨,一桌人也不知道加了几轮酒。到快收尾的时候,许诩坐在角落里眼神都发直了,赵寒喝得语无伦次,靠着姚檬肩膀把自己会的歌都唱了一遍,姚檬一边说“难听”,一边用力薅他头发。

季白趁着没人注意溜去卫生间上厕所,出来的时候溜达到柜台,想着顺带把账结了。可去了之后就发现洪少秋已经在那儿了,找的零钱刚揣进兜里,他身上有酒气,在灯光下却看不到眼睛里有醉意,眼神亮亮的,看见季白来了,笑得眼角都起褶子。

“哟,小白!”

季白刚平复下来的心情又被火点着了。

 


讲道理,季白自认为不是什么小肚鸡肠的人,问题是洪少秋他欺人太甚。

“小白!”

“您能换个称呼吗?”

“小季?”

“……麻烦您叫我的名字行吗?”

 “叫名字多生疏啊。”

“您要是叫我季三哥也可以。”

“我年纪比你大,怎么叫你哥呢?”

“……”

“倒是你啊,别老称呼‘您’,叫声‘洪哥’听听。”

“……”

“三儿,叫一声呗。”

“……您开心就好。”



领导说,国安公安一家亲。

洪少秋还真没把自己当外人。

同样是刑警队里的老前辈,季白给人的感觉是冷若冰霜雷厉风行,洪少秋却跟一团火似的,走哪儿哪儿都是暖的。

季白没在国安干过不知道国安平时业务培训都教些什么,但他强烈怀疑洪少秋修过一门课叫“笼络人心”。

洪少秋对人的好不是那种无事献殷情的谄媚,也不是那种领导体恤下属时不咸不淡的关心,他做很多事都像是顺手一来,可偏偏每次都恰到好处。

像是许诩每天早上帮季白买早点到局里,洪少秋知道了就给了她一张卡,说:“我是那家店的会员,你拿卡过去能打折。”

许诩低着头细声细语地说:“这多不好意思啊……”

“有什么不好意思的。”洪少秋说,“你多买了还能帮我攒积分,一举两得。”

结果积分攒满了送了五十块钱早餐券,洪少秋又送给别的同事了。


洪少秋进国安之前是正儿八经刑诉法专业的研究生毕业,理论功底本来就深厚,十几年办案经验累积,大案小案都不发怵,虽说在公安初来乍到,可业务上手很快,没一段时间就赶上老刑警了。他能力强也不高冷,乐意教导新人。

中午在食堂吃饭,洪少秋身边常常围一群年轻刑警,他在中间握着汤勺跟人聊天:“你看这个卷宗啊,不是说背熟了就可以。你得知道里面是怎么侦查的,前辈们用了什么侦查技巧,送检之前走了什么程序,哪些后来提起公诉了,哪些被驳回了,原因是什么……抓住这些关键点,举一反三……”

赵寒原本跟季白吃饭吃得好好的,半途端着饭碗也凑过去听了。


季白看着面前空荡荡的座位,心里五味杂陈。



别人也就算了,问题是自己的两个徒弟也被收买了。

姚檬那个傻白甜就别说了,成天“洪哥”长“洪哥”短地跟在后头叫。洪少秋倒也上心,小恩小惠都不少。

案子忙的时候,他买麦当劳带到局里吃,还特地买的两份儿童套餐,把附赠的玩偶给姚檬:“你最近不是在收集这个吗?”

姚檬眼睛都在冒星星:“啊!对对对!刚好缺娜美和乔巴!”

季白连他妈《海贼王》是什么都不知道!


许诩那么沉稳目光那么冷峻独到的聪明姑娘,也被猪油蒙了心,一本正经地跟洪少秋聊贝林李斯特费尔巴哈。

还挺起劲!


季白自认为是个性比较冷的人,谈不上吃醋,但多少都会有点不爽。

不爽……

……

……都说了不是吃醋了!!



那天下午,局里难得清闲,季白去倒咖啡的时候突然听到屋里有人闲聊。

姚檬的声音响起来:“许诩,你说洪哥跟师父打起来的话谁会赢呢?”

季白握着门把手,站在门口停住了。

许诩正专心画漫画:“我在体能这方面专业知识有限,判断不出来。你觉得呢?”

“我觉得……”姚檬认真想了一会儿,“师父从小练武术,那身手咱们都见过,一般人肯定不是他的对手。可是洪哥也很厉害啊,上次他陪我拆了几招,我就能感觉到,他应该挺懂行的。”

季白后槽牙都紧了紧,好你个洪少秋,还他妈敢指导我徒弟练功夫。

许诩抬眼,余光瞄到窗外一个熟悉的侧影,她不动声色地收回目光,把画稿递给姚檬。

姚檬歪头看着画稿:“这是个新成员啊……老虎?”

“对,”许诩微笑,“秋老虎。”

 


按洪少秋那么好的人缘,也不该有什么风言风语的,可偏偏谣言就从国安那边传过来了。据说是一个姓叶的女侦查员透露,洪少秋从国安调出来是为了追他的心上人。

这位叶小姐出了名的泼辣直率,说一不二,聊八卦的可信度都比一般人高许多。所以话一到公安这边来,大家私底下都在讨论这事。

季白一边气得跳脚,一边又暗爽洪少秋的狐狸尾巴终于藏不住了 。他那俩徒弟在女生稀少的公安跟宝贝似的,哪能让洪少秋那么轻易地带回去。

季白是个直脾气,挑了个值夜班的时候就把洪少秋叫出去摊牌了。

洪少秋还蒙在鼓里,看季白手里夹着烟就以为是叫他出去闲聊,晃晃悠悠从兜里掏出打火机准备也点根香烟。

季白劈头盖脸来了一句:“你说吧,你是想追局里的谁了?姚檬?许诩?”

 洪少秋点烟的动作顿住了,他跟看怪物似的盯着季白:“你说什么?”

“我说,你是要追许诩还是姚檬?”

“三儿啊,你是真傻啊。”洪少秋放下打火机,用力敲了一下季白的后脑勺,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老子是在追你啊!”

季白倒吸一口气,嗓子突然被烟呛住了,咳个不停。



这时候,故事才算正式开始了。



END




评论(52)

热度(46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