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的小份大盘鸡拌面君

看置顶就好啦,简介塞不下我的废话

【楼诚】塑人(段子)

明台小时候是个好奇宝宝。有一天吃午饭的时候,他突然眨巴着眼睛问大姐:“小孩子是怎么来的呀?”

大姐给他夹了个鸡腿,说:“橡皮泥塑的。”

“橡皮泥怎么来的呀?”

“商店里买的。”

“都是橡皮泥塑出来的话怎么大家都不一样呀?”

“每个人配的橡皮泥是不一样的。”

大姐又给明台盛了碗汤:“别光顾着扒饭,你尝尝这鸽子肉……哎呀明楼你少吃点呀!”


明台是大姐明镜塑出来的。

“善良”和“聪明”做的基底,想想又加进去“天真”和“活泼”,可是手一抖,一不小心把“活泼”加多了,和“聪明”混在一起成了“淘气”。

粉雕玉琢的娃娃像小猴子一样满屋子乱跑,砸了玻璃,摔了花瓶,咯咯的笑声从楼上传到楼下。

明楼提着棍子给他加进去一点“胆小”,可是就半个指甲盖的一点点,而且还仅限于见到明楼生效。

王天风把明台绑去之后硬给他塞了一套“高级特工素养”,成本极高,不愧是花钱如流水的国民党。可惜后来明台被策反,钱哗哗地淌进了我党。

但是王天风亲自给明台配的“师生情长”一直存在明台身上,明台没舍得丢。


塑明楼的时候,明家父母还健在,明氏企业称霸上海滩。明老爷大手一挥,给长子买了套“修身齐家治国”豪华大礼包。明夫人紧接着凑足“英俊潇洒”、“风流倜傥”的补充套装。

剩了零钱也不知道再添点什么,随便挑了个“胃口好”。

坏就坏在“胃口好”,中年的日月木娄想。

大姐明镜塑在明楼之前,正儿八经按照商业精英职场达人买的配方。明老爷觉得这闺女能干是能干,可少了份柔情,于是悄咪咪地在儿子那儿添了点“为爱痴狂”。

最开始谁都没有发现,后来明楼和汪家小姐谈起了恋爱,那真是菜刀砍电线火花带闪电。明镜意识到事情不对,拿小皮鞭把明楼的“为爱痴狂”抽了个稀碎。

明楼二十来岁的时候通过学校的师长给自己塑了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那年头跟社会主义沾边的都多少带些危险的意味,大家私下流通。明楼也没敢告诉明镜,怕姐姐担心。

在往后的日子里,“国家”在明楼身上的成分越来越重,压得明楼肩膀沉沉的。“家庭”被挤到不起眼的角落,不增不减,可总在明楼心里传递着光和热。


明诚则是明楼一手塑的。

明诚抱回来的时候已经不小了,浑身都是“怯懦”、“孤苦”。明楼有耐心,一点点给换成了“坚强”。

明楼有时都会怀疑自己当初把“坚强”配多了——那孩子简直长成了一刃钢刀,立在自己的身侧,时时警觉,寒光冷冽。

商店老板问明楼,在外貌上有什么需要。明楼对此并不擅长,思来想去,说男孩子也毋需什么美貌,眼睛澄澈一点吧。老板看这位顾客好说话,给了超大份的“圆眼睛”配方。明诚长大之后果真浓眉大眼,眼神该清亮清亮,该迷蒙迷蒙,明楼觉得很赚。

“谦逊”、“睿智”、“忠诚”、“勇敢”……明楼把明诚留在身边,用大把大把的时光精心雕琢他。明诚突飞猛进,也成了能独当一面的战士。

雕琢明诚的时候,明楼也在雕琢自己。

两人在漫漫长夜中一点点重塑对方,不知不觉就变得相像。



附:

灵感来源,一张老图:



稍微诗意一点的解读:

《我侬词》 管道升

你侬我侬,忒煞情多;
情多处,热如火!
把一块泥,捻一个你,塑一个我。
将咱两个,一齐打破,用水调和。
再捻一个你,再塑一个我。
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
我与你生同一个衾,死同一个椁。

评论(28)

热度(66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