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的小份大盘鸡拌面君

看置顶就好啦,简介塞不下我的废话

下午在京都的一家二手杂货店里翻出一本很好玩的笔记。作者是做历史研究的,创作了一套《补正近古史谈》,我翻到的是其中一本。全本笔记从目录到内容都是手写,汉文,有的精心标了片假名,一些地方写错了还贴纸条重新修正,作者很郑重也很有野心。
当时还有点期待自己是不是买到了什么著名学者的历史资料,或许可以倒卖赚一笔(x)之后查了一下作者的名字,果然……查无此人。
笔记大约是1904年写成的,这位田中先生大概花了很多心思写完了一套书,甚至可能想过自己能为历史留下宝贵的遗产。但很可惜,一百多年之后,只有一个没什么文化的游客在废纸堆里翻出了他当年的笔记,花了300円就带回去做了纪念品。
想起苏轼的“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高中学的时候不觉得悲凉,往后读书,读的故事越多越觉得悲凉。物是人非是人世间最多见最寻常的戏码。对很多人来说漫长而艰辛的人生,在浩荡的历史面前不过转瞬。
田中先生学历史的,不知道看开了没有。

评论(5)

热度(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