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的小份大盘鸡拌面君

看置顶就好啦,简介塞不下我的废话

求求大家去看红烧白月光太太的《失恋33天》吧

实名表白 @红烧白月光 太太的文!!!

并不擅长写长评,但是擅长表白(x


《失恋33天》是红烧太太白月光太太(?)连载的凌赵文,日更5k,尚未完结。作为一个杂食党,我过去一直很困惑为什么自己站凌李站得辣么坚定,结果遇到《两个医生的同居史》我才发现,去特喵的坚定吧!!!我就是没见到这么好的文!!!

同样是太太的作品,正在连载中的《失恋33天》也用实力证明了什么叫“艺高人胆大,拆啥都不怕”。且听我细细道来。

这篇文概括起来也很简单,就是讲述了凌远和赵启平在分别与李熏然、谭宗明分手之后,如何相遇相知相爱的故事。乍一听好像很简单,但稍微琢磨一下就很可怕了。像谭赵凌李这样的热门衍生,读者几乎已经形成了思维惯性,他们只要共同出现,就会被当成一对。如果要拆,比较明智的做法是全文中不要和“原配”有过多交集,否则很容易造成情感混乱。但这篇文开头就是情侣关系,不但有交集,还是做前任。也就意味着,作者要做的不仅是建立新的情感纽带,而且还要打破之前无数篇文所形成的固定印象,使读者心服口服。

这些!这篇文!全都!做!到!了!!!!!!

我想夸的有好多,尤其想夸的是太太对于人物的理解和塑造。因为原作的篇幅永远有限,所以没有同人不是OOC,不是夹带私货的,关键是夹带的私货能否进一步完善这个角色,树立起令读者信服的形象。

太太对人物的理解之深刻能从字里行间看出来,凌远的温柔、懦弱、克制、疯狂,赵启平的清高、通透、狡黠、天真,这些原剧所创设的特质都体现得淋漓尽致。在此基础上,太太还适当加入了带有独创性的理解,像是赵启平作为知识分子偶尔透露出的呆萌,凌远压抑过后带有一丝丝变态意味的宣泄,在《两个医生的同居史》里,谭宗明还多了一个怕老丈人的设定。这些“私货”非但没有使人觉得违和,反倒增添了人物魅力,使人物更加立体。

把人立住了的好处就在于,之后无论加诸以怎样的情节,发展都是在情理之中。《失恋33天》的情节跌宕狗血但不庸俗,从来不为悲情而悲情,为搞笑而搞笑,肉都来得水到渠成恰到好处。虽然总是cue前任,让人心里莫名一紧,但整个逻辑畅通,分手的原因娓娓道来合情合理,马上就能说服我,谭赵凌李是真的不合适。(好我先去自行枪毙十分钟)

这篇文更能触动我的还在于其描写的真实性。有时候文写得让人觉得幼稚,是因为忽视了现实中人思想和情感的复杂,急于挑明关系、划清爱憎。

像是简单粗暴地写分手,要么老死不相往来,要么头顶圣母光环祝对方鸳鸯双栖蝶双飞。而这篇文里的小赵,看见前任的现男友比自己优秀,会气得踹翻走廊上的盆栽。这就像很多人分了手还会去偷翻前男友的朋友圈一样,真实而且可爱。他们都有纠结,都有踟蹰,都有不可明说的歪心思,这不太符合理想中凌远和赵启平的样子,但理想的未必就是可爱的。我可以拍着胸脯保证,太太笔下的凌赵都是世界领先级别的可爱。


我很喜欢的一个太太曾经说过,楼诚的发展得益于初期那些优秀的写手搭建的基石,他们奠定了这个cp的基调,成为此后生生不息的源泉。而对我来说,这个堪称宏伟的同人世界,还仰仗着此后不断投入精力,创造新作品的作者们。

追溯到楼诚衍生的发展初阶,其实大家都是冷cp,是创作者用每一帧画面、每一道线条、每一个文字,使大家相信自己喜欢的cp是铜墙铁壁。所以所谓邪冷cp作者,也在做着同样的事情,他们在努力拓宽这个世界的疆域,不断丰富那两个人相遇的可能性。

这是件多么奇妙而有趣的事情。


欢迎大家光临《失恋33天》wuli凌赵的疆域!




评论(27)

热度(18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