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的小份大盘鸡拌面君

看置顶就好啦,简介塞不下我的废话

【蔺靖】跑偏了(二)

没什么关系的:(一)

往后也都是这种段子,设定一直留着,有脑洞就来更吧


每月都有那么三四天,蔺晨要咬着笔杆子在书房里闭关,往桌前一坐,从早到晚写写画画,忙得脑袋冒烟。

这种时候,就连飞流都会觉得蔺晨很没意思。没人追着他满屋顶乱窜,也没人带着他爬树摘花掏鸟窝,他只能一个人趴在旁边拿纸叠小青蛙,叠得满地咕咕呱呱。

蔺晨好不容易翻过去一页纸,抬起头可怜巴巴地望向不远处安如泰山的梅长苏:“我能休息一会儿吗?”

“才半个时辰呢。继续写。”梅长苏冷清清地回道。

认栽吧。

蔺晨一边写一边薅着自己的刘海,感觉头发都稀了不少。


众所周知,当今武林盟主蔺晨的好朋友乃是江左盟的宗主梅长苏。

要说这个江左盟,其实也不算什么规模宏大的门派。它之所以能享誉江湖,还是因为情报组织十分完善。据说,江左盟的眼线分布在大江南北,士农工商、黑白两道,无一不全。有的武林争斗需要知己知彼,就向江左盟购买情报,最贵的能达到黄金千两。

除了此类利润丰厚的营生,江左盟每月还发行《江湖参考消息》,报道各色奇闻逸事。像是《江南首富明楼和他的前女友不能不说的故事》、《你们城里人真会玩——风流侠客赵启平访谈录》、《劲爆:神医庄恕的悲惨童年首度披露》……这类轰动一时的文章,最早都是由江左盟的内部人士写的。

江湖生活除了打打杀杀,大多数时候都是很无聊的,所以每个月《江湖参考消息》上的八卦成了绝佳的调味品。什么大侠写了什么秘籍,什么美人什么时候比武招亲,各路公告也都在里面登出,可以说是“一本在手,江湖我有”了。

不过,很少有人知道,《江湖参考消息》的主要写手正是他们可亲可敬的武林盟主蔺晨。

蔺晨在其位谋其政,天天多少奇闻八卦从耳朵旁边流过去,多少个拍案叫绝的瞬间无人分享——这些简直憋得他整宿整宿睡不着觉。

最后,他干脆找来梅长苏,设立琅琊阁办刊。为了避嫌,才以江左盟的名义运营的。

梅长苏身体不太好,气虚畏寒,每年都会带着自己的小侍卫飞流来气候温和的琅琊山窝很长一阵子。没事就看看书、散散步,催蔺晨写他下个月要登的稿子。

所以就有了前面那一幕。

写不完稿子,粉子蛋都没得吃啊。



《江湖参考消息》下有个专栏,叫做“大鸽都知道”,是蔺晨自己闲着没事开的问答栏目,长年由他亲自主笔,用来回答读者的提问。

专栏刚开始的时候没什么名气,寄来的提问大多务实,有的还带了点戏弄的意思。有的问如何一夜暴富,有的问怎么避免自己的相公纳妾,弄得蔺晨很头痛,

后来有个读者寄来一个问题:“请问大鸽,金陵山附近有什么好吃的点心铺子?”

那写信的人措辞礼貌,字也写得很是板正,一笔一画都带着老成持重的劲儿,组到一起又是少年气。

蔺晨翻过来看落款——“火火王”。

“哪有人姓火的?”蔺晨嘟囔。

“八成是个艺名。”梅长苏说。

“你听过这个名字吗?”

“没有……”

人虽然不认识,但问题可真是个好问题。

作为资深美食爱好者,蔺晨可以说是吃遍大江南北了,小小金陵山自然不在话下。他认真思索了一阵子,又翻了翻自己记的日志,提笔写了老长一串店名,有些没名的路边摊也囊括在内了。

一封信载着一个吃货对另一个吃货的惺惺相惜送远了。

日子没过多久,蔺晨收到了属名“火火王”的回信。

信里详细写了他对每家店的评价和分析,而且列举出了他觉得特别好吃的几种。随信一起来的还有一个包裹,里面装了一盒榛子酥,火火王说这个是所有点心里最好吃的。

满满一盒榛子酥,经过山高水远、路途颠簸,早就碎成渣渣了。

窗棂上的鸽子扑棱棱飞过来,低头想叨点碎末吃,蔺晨赶紧拿袖子护住,躲开了。



那以后的每个月,蔺晨都会仔细检查有没有火火王寄来的信。火火王也不愧是《江湖参考消息》的忠实读者,每个月都按时对“大鸽都知道”提问。

有时候的问题很严肃,问谁写的兵书比较好,问如何有效提高射箭的准确率,有时候问题比较轻松,问母亲生辰送什么比较好,问家里养的狗不听话怎么办(梅长苏说我来答我来答!)。

蔺晨每个问题都答得认真恳切,渐渐的,对方好像敞开心扉了似的,开始问些别的问题。

像是“情绪激动的时候容易哭怎么办?”“老是被自己的哥哥嘲弄怎么办?”“母亲大人老把自己当小孩子看待怎么办?”

后来有一天,蔺晨收到火火王的新问题:

“请问大鸽,怎样才能让别人喜欢我?”

蔺晨拿着薄薄的信纸,突然变得安静了。

他想起冬末荒山上开早了的花,除夕夜错买的粽子,不小心掉进鸡汤里的冰糖块,还有以前在地下室独自玩耍的自己。

有一点点的细小寂寞,像蜻蜓点水,轻轻的,一点声音都没有,落在蔺晨的心里头,扩散出一圈圈涟漪,让他生出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

蔺晨没有回复那封信,火火王也没有催。两个人像是达成了和解,把这个问题搁置到了一边。


第二个月,火火王的问题还是按时寄了过来:“请问大鸽,如何才能称为一个穷凶极恶的坏人?”

气氛终于缓和了许多,蔺晨松了口气。他饶有兴致地问梅长苏:“这个问题怎么答?”

“你就告诉他你平时都干嘛不就好了。”梅长苏翻白眼。

“啧,跟你说正经的呢。”

“我想想,”梅长苏摩挲着衣角,慢慢说道,“世上没有天生的坏人,大多数人都是依靠后天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变成大坏蛋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罪浪滔天,非一日之恶……”

蔺晨一边记录一边补充:“恶分两种,恶行和恶性。光有恶性而不付诸行动,成不了恶人。光有恶行而没有恶性,自己做完坏事就会心生愧疚,成不了大恶人。所以要成为真正的坏人,必须内外兼修,每日自我教育、自我熏陶,稳扎稳打地培养做坏事的本领。从一点一滴做起,要从小事做起……”



那日,晨光朗照,草长莺飞,萧老教主新穿一身深棕祥云暗纹新长袍,在铜镜前得意地欣赏自己宝刀未老的英姿,感觉自己年轻了两轮不止。

儿子们都小白杨似的挺拔,不过哪个也没有他当年的一半风采。

萧老教主哼着小曲儿得意洋洋地推开房门,“咚”的一声响,他眼前忽然一片漆黑。

一个大木桶从天而降,扣在了他的头上。

这时候如果仔细听,能发现屋顶传来极轻的笑声,捂着嘴努力憋住又实在抵抗不了的那种,像是小鱼吐泡泡的声音。

萧老教主的头嗡嗡响了好一阵子,当然没有听见。


晚上,萧景琰在灯下提笔写信。

“大鸽您好,今天做了一件小事。

“有点好玩。”



TBC





评论(37)

热度(42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