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的小份大盘鸡拌面君

看置顶就好啦,简介塞不下我的废话

【明家现代AU】夏日之味(二)

这篇并不是楼诚,更多是最近的一点感想


明台小时候很怕黑,和许多小孩子一样,停电了不敢找蜡烛,半夜尿急不敢上厕所。大姐要他晚上去楼上拿个什么东西,他怎么着也得拉上他阿诚哥一块儿,嘴上说着两个人一起使唤才公平,其实就是怕上楼时那一段静谧诡异的黑暗。

有一次,明楼带小明台出去看电影。电影院离家不远,走着过去要经过一个中心公园。

去的时候是傍晚,回来天就黑了,他俩还是走原先的路线,却没想到公园那一片的供电出了问题,黑了一条街。天上无星无月,地上没灯没火,明楼对这条路线走得熟了,回家自然不成问题,却能察觉到自己牵着的小家伙步子越来越软,喘息越来越重,最后停下脚来,一边吸鼻涕,一边勉强压着自己的呜咽声,怎么也挪不动了。

“怎么了?怕黑了?”明楼明知故问。

“不、不怕……我就是、就是累了。”明台声音还抖着,可嘴还是硬。

“不怕就好。累了就歇歇吧。”明楼把他抱起来,感觉到张小脸湿答答的还沾着泪,心里有些好笑。

“我不喜欢晚上。”明台的声音瓮声瓮气,“白天亮堂堂的多好。”

“你还记得普罗米修斯盗火的故事吗?”明楼问他。

“记得,普罗米修斯是个大英雄。因为人间夜太黑、太冷了,所以他就去天上偷了火种。”

“对啊,所以,这个世界总是有黑暗存在,不过也有愿意和黑暗对抗的大英雄。他们就像是灯塔一样,总能给人带来光明和希望。”

“可是……”明台的声音变得怯怯的。

“可是?”

“可是我觉得我做不了大英雄。”明台小声说,“我没有那么勇敢,有点怕黑。我也不聪明,不像你,看了那么多书,懂那么多道理。阿诚哥也比我厉害,他跑得比我快,羽毛球也打得比我好……”

明台像个小大人一样,恳切地搂着明楼的脖子,伏在他耳边问:“大哥,如果我以后没办法变成别人的灯塔,你会不会对我失望?”

明楼先是一愣,接着认真说道:“我想想。”

夏夜把暑气都溶进了风里,擦着耳边经过,像是谁极低的呢喃。

黑暗湮没了许多想说又说不出口的话,抑或是说出口了却被嘈杂的虫鸣盖过、被脚步声碾进了土里。

在错综横斜的草丛里,忽然腾起几只发着微光的萤火虫。没由来的,像是宇宙弯下了腰,伸手递过来几枚星星。

明楼拍拍明台的背,说:“你看,萤火虫。”

明台转过头,惊喜得小声叫了出来。

明台从小在城市里长大,很少见到这些奇怪的昆虫。他盯着那几只小生灵看得出神,不知不觉中也不再贴着明楼像攥着救命稻草一样紧了。

“如果做不了灯塔的话也没关系。”明楼说,“那就做萤火虫吧。”

 “萤火虫?为什么?”

“战争年代已经过去了,现在的人一辈子可能都在琐碎的小事上奔忙,没有前仆后继的烈士,也没有战火和枪炮。”

“那就不需要英雄来偷火了?”

“并不是,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需要斗争的东西,都有正义与邪恶的对抗。我们如今需要战胜的对手不再旗帜鲜明,他们可能是强权、是体制,甚至是我们自己的愚昧、贪婪和苟且——这个世界始终都有黑暗,也始终需要光。”明楼摸了摸明台毛茸茸的脑袋,“如果做不了灯塔,就做萤火虫吧。”

“萤火虫……很厉害吗?”

“当然。蜡烛怕水,电灯离不开电,而萤火虫的光是与生俱来的,谁也偷不走,谁也灭不了。很少有什么生命会将光明作为自己的一部分,萤火虫就做到了。”

明台眯着眼睛比划:“那么一点点光,什么也照不亮啊。”

“可是你仔细看,虽然很小很小,但它们所在的地方就是亮的。不管怎么样,再黑的晚上,也会有这么一点点微小的光。”

“即使不能成为灯塔也没关系?”

“没关系。大哥希望你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即使只是个普通人。”明楼说,“我希望你所在的地方,即是光明所在的地方。”

评论(14)

热度(27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