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的小份大盘鸡拌面君

看置顶就好啦,简介塞不下我的废话

【面面视角|巍澜】浮生一日

*同一屋檐下设定,假设沈巍有个住在一起的弟弟,这个面面是个好面面

*私设面面叫沈夜,沈面这个名字实在太可爱了我有点把持不住


窗帘呲啦一声被拉开,明媚到足称为热烈的阳光顿时照了进来,沈夜睡眼惺忪,花了好大劲才把眼皮抬起来,费力地看着床边的人。

“……嗯?”醒来了先懵一阵子。

沈巍早上六点钟就起床了,这时候已经把自己拾掇得整整齐齐。他手里拿着公文包,匆匆忙忙地对沈夜叮嘱道:“我今天不在家,晚上回来。早饭放桌上了,午饭晚饭都在冰箱里,菜在第一格,饭在第二格。吃之前微波炉先热三分钟,火我帮你拧好了。”

沈夜坐起身,打了个呵欠:“……啊?”仍旧一脸茫然。

“我一会儿去学校,你把早饭吃了。吃完再睡也行,不准不吃饭。”

“你……不是暑假吗?”

“学校有小学期,我早上有个讲座。”

“那下午呢?”

“下午云……赵云澜找我有事。”

沈夜盘腿坐在床上,用力翻了个白眼。

“注意煤气,注意电,不准不吃饭。”沈巍指着自己弟弟的脑门认真强调。

“那也要看你做的好不好吃。”沈夜嘀咕。

“你说什么?”

“吃!吃!!肯定吃!”

沈教授拎着公文包头也不回地出了家门。

沈夜趿拉着拖鞋去卫生间刷牙。

他这个双胞胎哥哥长了张跟他一模一样的脸。如今穿西装三件套,衬衫褶子都跟尺子画过一样笔直,浑身的扣子扣得服服帖帖严丝合缝,怎么看怎么别扭。

沈夜一边哇哇啦啦地漱口,一边纳闷,明明当年还是下河搓泥的狂野男孩,现在怎么吃个苹果也要削皮切块拿小叉子慢慢戳。

洗脸的时候,沈夜决定把这个锅扣到赵云澜的脑袋。都怪那个那人天天追着他哥叫“媳妇”,害他哥真就朝着贤妻良母的方向一去不复返了。那个胡子三百年没剃、头发八百年没洗的特调处处长,也不知怎么就跟老妖精修炼成人似的,瞅他哥一眼,他哥就能面红耳赤恨不得立马晕厥。

什么人呐都是。

沈夜的头发比沈巍长点,他一直不乐意别人在自己脑袋上动刀子。夏天嫌热在后头扎个小揪揪,前面刘海戳眼睛,沈巍就给了他一个夹子给捞起来。

那夹子本来是两个,一左一右凑一对小犄角,晚上摁了开关还会发红光。沈夜拿小揪揪也能猜出来他哥是无论如何都不会买这种东西的,肯定是赵云澜拉他出去玩的时候撺掇他买的。

也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人谈恋爱的时候智商都要打折。沈夜顶着那一个小犄角站在镜子面前,清了清嗓子,严肃地质问道:

“沈巍啊沈巍,你是不是傻。”

镜子里的人点点头,对此表示认同。


在家待一天是不可能的,这辈子都是不可能的。

沈夜准备出门,他在他哥卧室里翻衣柜,翻出来一套看上去没有那么正经的西服。西服下面压着一件皮夹克,乍一看还挺眼熟。

沈巍的衣柜里百分之九十都是衬衫西服,他是从来不穿皮夹克的。

沈夜嫌弃地把皮夹克扔在床底下。

真是够了,够够的……

龙城大学离公寓不算太远,沈夜到学校的时候讲座还没结束。沈巍开讲座通常是座无虚席,前五排都是瞪大了眼睛的青年男女,一脸崇拜地边听边记。

沈夜没法进教室,只能从窗户旁边往里看。看了一会儿也觉得看不懂,索性坐在走廊上吹风。

走廊旁边靠着花坛,沈夜盯着花丛发呆,一群蚂蚁正来来往往地运一撮饼干渣,忙忙碌碌,热闹得像在过节。

有路过的学生把沈夜当作沈巍,冲他喊”沈教授好“。沈夜也不急于说明,抬起头笑眯眯地回答:“你好啊。”

学生被这笑暖得心里一荡,开开心心地走了。

沈夜低头继续看蚂蚁,突然听见教室里有动静,赶忙跳起身,钻到花坛后面躲了起来。沈巍和几个教授一起出来,经过花坛的时候他稍微抬了抬眉,接着又不动声色地走开了。


送走了同事,沈巍连午饭都没吃就赶去了特调处。

现在七月半将至,不管市区郊区都有些乱糟糟的,特调处平时不加班,加起班来全员二十四小时连轴转。沈巍名义上是来搭把手,实际上干的活不比谁少。早出晚归不说,回来以后还要在对面跟赵云澜待好一阵子。

通常,沈夜倚着门框看手表过了十点,立马就去敲门。

“叩叩。”“哥!”“叩叩。”“哥!”“叩叩。”“哥!”

一直到赵云澜把门打开,露出眉头拧成麻绳的脸。

“我哥呢?”

“屋里。”

“叫他回来,我要锁门了。”

“锁门他刚好住我屋。”

“不行,”沈夜微微蹙起眉,“我看不见我哥睡不着觉。我有童年阴影。”

“去你大爷的童年阴影……”赵云澜要发作了。

这时,沈巍拿着外套从屋里出来,头发也乱了,衬衫扣子也歪了。低着头跟新媳妇回娘家似的:“我、我、我们回去吧。”

沈夜眼疾手快拦住了他:

“哥,你马甲呢。”

赵云澜从门里把马甲递了出来。

沈巍的耳朵顿时红得能滴出血来。

关门前,沈夜趁沈巍不注意,对着赵云澜无声地比了个口型:“禽兽!”

“你个小混蛋!”要不是看在那张俊脸的面子上,赵云澜分分钟想抡拳头上去。

沈夜瘪嘴,作出你奈我何德样子,砰地关上了门。

赵云澜靠着鞋柜,摸到自己脖子上隐隐作痛的牙印,哭笑不得:“我禽兽?我禽兽?!“

回到家里,沈夜这边还满肚子怨气,趿拉着拖鞋在客厅里走来走去。

“你这样……干脆搬过去好了!”

“别说气话。我搬过去谁照顾你?”沈巍已经平复了心情,站在厨房里切水果。

“你去跟那个赵云澜双宿双飞!留我一个人在家吃外卖吃到死吧!!!”沈夜忿忿地说。

“你别这样……”

“赶明儿我就出去毁灭世界去!”

沈巍突然不说话了,手里的刀寒光一闪,橙子被利落地剖成八瓣。

空气突然安静。

沈夜浑身一抖:“哥,我错了。”

说完,捻起一块橙子塞进嘴里,逃似的回卧室了。

“睡前记得刷牙!”

沈巍的声音从外面传过来。


这次的案件发生在城南的火车站。

死者一人,男性,四十六岁,商人,外地户籍,但长期在本地居住。被发现的时候一个人躺在火车站附近的旅馆里,尸体肿胀,浑身湿透。看上去那人好像就那么躺在床上,活生生地被淹死了。

旅馆报案很及时,再加上环境相对封闭,现场痕迹保留完整。赵云澜去做案件交接的时候,尸体已经送走解剖了。

赵云澜翻着照片资料自言自语:“在尸体身上发现了水草和泥土,但是没有被挪动过的痕迹,离火车站最近的河开车也要半个小时……那人是怎么淹死的呢?”

在现场的指挥的胖警官吓得脑门全是汗,结结巴巴地问赵云澜:“有有有有妖怪是吗……”

赵云澜勾起嘴角,像开玩笑又不像开玩笑:“悬。”

沈夜一路跟在后面。趁沈巍和赵云澜走之后,他假装自己是沈巍回来拿东西,趁机翻了一遍案件资料。

尸体的照片面容安详,甚至有些过于安详了,根本不像是在水里挣扎过。他在旅馆里溜达了一圈,不觉得有什么奇怪的阴气。火车站是人群聚集的地方,虽说鱼龙混杂,但阳气也盛,普通小鬼轻易不敢来造次。

“那是怎么死的呢?”沈夜对于维护城市安宁没有任何兴趣,但确实很好奇这人的死因。

有意思的是,死者身口袋里被发现有两张车票,但发车时间距离现在刚好过去了二十年,也就是说,他想坐的那趟车二十年前就已经开走了。现在他特地带着两张作废的车票来到火车站附近住下,自己又没携带用以外出的行李,不像是出远门,倒像是在进行某种仪式。

沈夜心里一动,追着沈巍和赵云澜去了公安局。


那一边,案件已经出现了新的进展。

依据尸检报告,死者的胃里发现了大剂量的安眠药。法医认为,他就算不死于“溺水”,按照那个计量也会死于药物作用。安眠药经过核实,是死者自己买的,吞服使用的水也是他自己在旅馆里接的。

“那两张车票呢?”赵云澜打电话给林静,“你有没有查到当时车票是谁和他一起买的?”

“二十年前还没实名制呢。我这边确定不了。”

“你傻啊?查社会关系啊!二十年前他在哪儿,都跟什么人打交道!”

“二十年前……我尽量……”

祝红的声音幽幽地从那头响起来:“四十多岁事业有成的男人,远离家乡超过十五年,无婚史,无恋爱关系……”

两边都愣了一阵子。

赵云澜大声说道:“从感情入手!”

在太阳落山之前,最新的资料发了过来。

那两张二十年前的车票,是死者当年准备和恋人私奔用的。

在那个年代,他和恋人的爱情受到家人的坚决反对,两个人年轻气盛就决定一起离开。当晚,他从家里逃了出来,恋人却反悔了。他独自在火车站待了一夜,第二天便收拾了行李踏上去异乡的路。

此后,一别二十年,两个人像赌气似的互不联系,再也没有见过面。

“那个人现在怎么样了?”沈巍问。

“上周,”林静咽了口唾沫“因为心脏病突发死了。”

大概爱和怨本来就是纠缠不清的东西。这二十年里,他对于失约的人抱着怨恨,但得知恋人去世的消息,还是不可遏制地感到悲伤。这种怨恨早就成为他等待的一种方式。到无人可等的时候,怨恨也烟消云散,露出来噬心剜骨的爱。

“死者接到消息之后,就有开始有计划地安排自己的生意、处理各种关系,应该是准备自杀的。他特地挑了当年约定的日期,还带上了车票,大概……大概就是在等自己的恋人来接自己吧。”

站在一旁的法医听得又害怕又莫名有些想哭:“那溺水怎么解释呢……“

沈巍轻声背诵道:“尾生与女子期于梁下,女子不来,水至不去,抱梁柱而死。”

大约是因为七月半导致阴阳两界又交叉,类似的情形触动了前世的记忆。

生生世世,因果轮回。等的人还是会一直等下去。


两个人一前一后地出了刑警队的办公室。

昏暗空寂的走廊里,沈巍突然觉得身后一暖,接着整个人都被环进了温柔的怀抱里。赵云澜把下巴搁在他的肩膀上,埋在他的颈窝里深深吸了一口气。

“怎么了?”沈巍问。

“幸好。”赵云澜蹭了蹭沈巍的耳根,“幸好。”

沈巍揉揉赵云澜毛绒绒的脑袋,脸上浮起淡淡的笑:“什么幸好啊……”

两个人的影子逆光靠在一起,慢慢融为一体。


沈巍回到家的时候,已是深夜。

沈夜难得地已经睡下了。碗筷都洗好了搁在水池边上,碎了一个碟子,被藏在柜子里,还是被沈巍发现了。

沈巍帮他盖好被子,在门边轻声说了句“晚安”,然后关上了房门。

沈夜扯掉被子,在黑暗里慢慢睁开眼。

“晚安,”他翻了个身,“笨蛋哥哥。”


END



评论(41)

热度(50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