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的小份大盘鸡拌面君

看置顶就好啦,简介塞不下我的废话

【楼诚】【明秘书番外系列】微不足道的小事(一)

*前文设定见合集内容

*本篇双毒友情向明显


细算的话,明楼和王天风的私交已有将近二十年。

明楼高二那年,他的父母因意外死于车祸,长姐明镜初入职场,接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接管家族企业。明镜是个性格刚毅要强的人,不仅咬牙扛起了公司的重担,而且对明楼百般照料,生怕他因为家庭变故在心理上承受不了。明楼个性早熟,多难过都憋着不说,明镜怕他睹物思人,索性在他毕业以后给安排了去美国留学。

明楼就是在大学期间遇到了王天风。他读的是商科,王天风读人类学,是高他好几届的师兄。

这位王师兄老家湖南,家里穷得连米都按粒吃,可是充分发扬了他那位毛姓老乡的顽强精神,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生生把自己斗去了先进资本主义国家读phd。当时的留学圈子还主要局限于富贵人家的子女,像王天风背着二斤破棉被只身来到异国他乡的,诚可谓孤勇。同时,眼高于顶的同胞们也大多看不上他。

因为基础教育没跟上,王天风英文读写流利,口语极差,跟他一个宿舍的是个印度人,两个人说起英文来口音都是九曲回肠的别扭,还互相影响,恶性循环。明楼第一次见王天风是在一个学术研讨会上,那圆脸精瘦的中国人开口就是咖喱味的中式英文,让明楼过耳不忘。

明楼本来是不大爱与人交际的,奈何王天风除了英文太烂以外,见地着实深刻。会议结束之后,明楼就鬼使神差地跑去交流。他们二人专业相差十万八千里,性格、背景、经历也几乎没有相似之处,却莫名有些倾盖如故的感觉。

明楼生活费充裕,也养得娇贵,所以在校外租了间单身公寓,隔三差五自己下厨打牙祭。王天风跟他混熟了以后,常常端着搪瓷缸子过去找他喝酒聊天。明楼知道王天风的经济情况不好,每次掐着他来的时间做些硬菜,救济救济肠胃。

那时候明楼还在和汪曼春谈恋爱,而汪曼春是不大看得上王天风的,后来明楼和汪曼春分手,还会半开玩笑地把事情怪罪到王天风头上,不过那都是后话了。

久别家乡,西餐吃多了寡淡得很,明楼常常在唐人街买足了辣椒和各色佐料,回去煮麻辣火锅。公寓里没有正经的餐桌餐椅,他和王天风各执一双木箸,盘腿坐在客厅中央,脚边就放着锅碗和超市批发来的啤酒。王天风被辣味熏得眼睛发红,摇摇晃晃地说:“以后有机会带你去我老家喝大曲酒,可比这些玩意好喝多了。”

那样的场景明楼过了很多年都还记得。

王天风比明楼早毕业,归国以后,他去了高校当老师,而明楼回到了上海,开始接手明镜的工作。

因为研究需要,王天风时常驻扎在穷乡僻壤一待就是大半年。对外联系都成问题,更不用说和老朋友见面了。

明楼得空给他打电话,也不能免俗地要说起成家立业的事。王天风多半呵呵一笑,说:“我买不起车买不起房,没人愿意受委屈,可比不上你这钻石王老五。”

明楼见引火烧身,只能把话头往别的地方引。

有一年,王天风去了青藏高原,在那曲的一个镇子上住了整整七个月。回来之后,学校安排他先在上海做了个全方位体检,确定没问题之后再回去写报告。

本着公费不花白不花的原则,王天风多在上海停留了两天,也顺带见见暌违已久的明大少爷。

明楼得到消息很高兴,他知道王天风不爱高档餐厅婆婆妈妈的那一套,干脆约他来自己家吃饭,还特地声明要做麻辣火锅,俩人好好续续旧情。

还像是十多年前一样,王教授背着二斤破棉被,从高原辗转到城市,站在明楼堪称豪华的大别墅门口,依旧傲慢地昂着头。

门铃响了一阵子,一个青年围着围裙跑来开门,却不是明楼。

那青年长得清俊,一双眼睛黑得发亮,透着神气。他上下打量了一阵子,很快就反应过来了:“王教授?”

王天风差点笑出来。他这一身灰头土脸,能不被错认为乞丐已经不错了,没想到竟然有人脱口而出就称“教授”。

“明楼呢?我找他喝酒来了。”王天风脱下鞋,露出指尖磨得发白的袜子。

青年弯下腰帮他把鞋收进鞋柜里:“先生在厨房里呢。”

明楼从厨房里走出来,第一眼都没敢认,王天风跟他记忆里相比起码瘦了十斤,黑了三倍。

没等明楼开口,王天风就先发了难:“明少爷,好久不见,你是越发富态了。”

“你倒是没变,说话还是那么难听。”明楼嘴一咧,大笑起来。

王天风带了个又大又沉的背包来,拉开拉链,露出一个风干的牛头骨。他搓了搓手,说:“冬虫夏草琥珀玛瑙……我是买不起的,当地的朋友送了我这个,你处理处理,挂在家里能当个装饰。”

牛头骨加上犄角也有近一米宽,有的地方皮肉还粘黏着,原始的生命力蓬勃而出。站在一旁的青年悄悄摸了一下,满眼称赞。

“好啊,”明楼说,“阿诚,你觉得挂在哪里合适?”

被称作“阿诚”的年轻人想了想,说:“挂在客厅?”

“行,你明天找人处理一下,就挂客厅。”

王天风一时间没摸清那位“阿诚”的身份,等到青年去了厨房,他才低声问明楼:“那是谁啊?你弟弟?我记得明台不长这样……”

“他是我秘书,明诚。”明楼解释道。

“现在秘书还负责给老板做饭呐?”

“所以是……私人秘书。我亲手栽培的。”明楼扬起眉毛,露出骄傲的神色来。

“呵呵,有钱人。”王天风冷笑。

“我说你仇富心理怎么这么多年都没改过来……”

说着说着,明楼就想起了自己口口声声许诺的麻辣火锅。

“你且等着,我去给你做火锅。”

说完,明楼撸起袖子进厨房了。

五分钟之后,明楼从厨房里被赶出来了。

“我是你老板!你凭什么不让我进厨房!”明楼还强撑着面子。

明诚的声音铿锵有力地传了出来:“你想下厨没关系,倒是先搞清楚糖在哪儿盐在哪儿,别给我添乱啊!”


人对味道的记忆比想象中敏锐的多,尝一口辣椒,王天风又被踢回到青春岁月里,好像两个人又在那个简陋的客厅席地而坐,畅聊天地人神鬼。

明诚做饭称不上好吃,但味道足够让人觉得熟悉,因为简直和当年的明楼一模一样。如果不是明楼一直被关在厨房外面,王天风会以为是明楼穿越过来做的饭。

王天风吃了两块肉,放下筷子若有所思。

明楼觉得奇怪,问他:“怎么?味道不好?”

明诚还在厨房里忙活,如果王天风吃不惯,他得想办法跟明诚说。

“不是,做得很好,不比你差。”

明楼笑了:“那你多吃点。”

“明楼啊,”王天风的食指尖轻轻敲着桌面,眉头也略微皱了起来。

“嗯?”

“你是不是gay啊?”

明楼倒吸一口气,突然把辣椒油呛进了气管,捂着胸口不受控制地咳了起来,王天风赶紧给他递茶水。明楼咳完气都喘不过来,眼睛里闪着泪花。

“你、你是诚心害我吧?”

王天风面不改色地又吃了块肉:“这不是多年不见嘛。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

“泪千行个鬼……”明楼骂道。


吃了饭,喝了茶,聊了很久很久很久很久的天,王天风背着他的行李回宾馆去了。

月亮早已高挂在枝头上,明诚陪着明楼目送出租车远去,两个人才一前一后地往回走。

“你会不会奇怪,我怎么有这样的朋友?”明楼说。

明诚摇摇头:“不奇怪。”

“哦?为什么?”

明诚轻声说道:“您和王教授虽然个性天差地别,但看得出来,骨子里意气相投。如果先生不是有长姐需要照顾,幼弟需要抚养,大概也会像王教授一样,去过一种更为自由的生活吧。”

“那你觉得哪种生活更好呢?”

“都好。”明诚说,“独身固然潇洒自在,不过有些负担也堪称甜蜜。您既然心甘情愿地选择了承担责任,想必也是意识到了那些美好的部分。”

他低下头看着自己的鞋面,说:“我越来越觉得,那些看似重大的决定其实对人生来说并没有太大影响。真正决定人走哪条路的,是日日夜夜的潜移默化,是再普通不过的每一天。这是个过程,而不是阶段性的结果。”

“你倒是越说越玄乎了。”

“嗯,只是我最近的一些想法吧,顺带提一下。”

“我要是跟‘疯子’走了一条路,那我就买不起房也买不起车……”明楼看了明诚一眼,“当然也请不起私人秘书喽。”

明诚接住了明楼的眼神,努力压住往上翘的嘴角,郑重其事地说:“没关系,我很便宜的。”

繁星落在明诚的身后,不及他那双眼的万分之一明澈。凉风吹起他的衣角,让他看上去像一只振翅欲飞的鸟。

明楼像是心尖被人搔了一下,泛起一阵酸痒。

夜已经深了。


END


明秘书的长度虽然对我来说已经难以承受了,但其实有很多东西还没写,完结得很匆忙……只能用番外慢慢加塞ORZ

番外攒得够多的话看能不能改个长篇出来(这是多么奇怪的写作模式(;´༎ຶД༎ຶ`)

评论(54)

热度(1361)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