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的小份大盘鸡拌面君

看置顶就好啦,简介塞不下我的废话

[一八]你好哇,僵尸先生(上)


齐铁嘴本来没想去长沙挖墓的。

可是先前说好要去的师兄突然得肠胃炎住院了,期末考结束以后考古系的学生全走空了,队里刚好缺个人。按理说这么重要的项目是轮不到研一学生的,好巧不巧,齐铁嘴那几天正留校肝论文,导师知道以后就把他叫过来,搞了个简单的面试。

“小齐同学,会做饭吗?”

“会。”

“好,收拾行李跟我们去吧。”

于是齐铁嘴就一脸懵逼地踏上去长沙的动车了。

那是个南北朝古墓遗址,一队人跟当地政府掰扯了大半个月才开工。齐铁嘴跟在后头,包里背着不远千里带过来的电饭煲和炒菜锅,每天不辞劳苦帮大家解决温饱问题。他算是明白了,队里什么都不缺,就缺个厨子。

 

齐铁嘴本来没想去挖墓的,更没想到会遇上僵尸。

那天晚上,在墓地干了一整天的师兄师姐们饿得不行了,给齐铁嘴打电话让送夜宵。齐铁嘴睡得迷迷糊糊,匆忙从被窝里爬出来,去厨房热了三屉包子,搬了一箱八宝粥,开着电动小三轮就往郊区奔了。

城外没几根路灯,黑咕隆咚的,车灯打开的光柱一往无前。齐铁嘴也不怕,子不语怪力乱神,干这行的胆小的混不下去。他眯着高度近视的眼睛,在黑暗里勉强辨识着方向。

接着就撞上僵尸了。

 

导师以前也说过,古墓周围多僵尸,大家夜间出行要注意安全。

僵尸这种生物,由执念异化而成,外表阴冷,个性黏人,凡是第一个发现他们的活人都会被他们死死纠缠。纠缠时间按执念强弱划分,三个月到二十年不等。

上一届有师姐遇上一个唐朝的僵尸,那家伙一到晚上就跑到女生宿舍楼下吟诗喝酒,被宿管大妈拿着扫帚从南门打到北门,如此持续了大半年。

上上一届有师兄意外捡了个清朝僵尸,一整学期天天被僵尸拖着去自习室恶补数理化,说是要“师夷长技以制夷”。

上上上一届有导师挖曹操墓的时候挖出一个东汉末年的僵尸,那僵尸智力超凡,自学成才,在导师的帮助下花了两年时间拿到了政治学专业学士学位。

反正在考古系此类事件层出不穷,个中欢喜辛酸五味杂呈。

 

齐铁嘴心想,完了,在南北朝古墓周围游荡的僵尸也不知道是什么奇葩。

他缓缓调转车头,小心翼翼地问道:“请问阁下尊姓大名,生于哪朝哪代啊?”

过分明亮的灯光往那僵尸的方向照过去,刺得那僵尸撇过头去:“妈的,再照老子一枪毙了你。”

那位僵尸先生穿了一身笔挺的军装,高个儿,短发,脸色煞白,眼神扫过来凌厉得像两把刀。

嘿,民国僵尸啊。

齐铁嘴长舒了一口气,这位大爷凶是凶了点,可毕竟年纪也就差了一百来岁,沟通起来问题应该不大。反正这么多年养过狗养过猫养过乌龟,还没养过僵尸呢。

最后,齐铁嘴决定用一个比较潇洒的姿态迎接这个全新的挑战。

他露出真诚友好的微笑,热情地向对方招了招手。

 

——你好啊,僵尸先生。

 

 

齐铁嘴跟导师告了假,说自己要专心养僵尸。

导师一点没犹豫就答应了,毕竟是稀有物种,好好伺候,指不定以后就能卖……研究出一些学术上的新发现。

队里一众师兄师姐哗哗流着泪目送齐铁嘴带走了电饭煲和炒菜锅,挥一挥衣袖,留下五箱康师傅红烧牛肉面。

僵尸先生寸步不离地跟在齐铁嘴身后,和他一起从山沟沟回到了繁华安逸的文明社会。

 

齐铁嘴住在学校附近的居民区,在一栋老楼里租了个一居室。老楼建在上个世纪,红砖青瓦,木窗漏风漏雨,木门一推就哐啷哐啷响。墙内的电线水管不知哪年塞进去的,盘根错节,如今已经像重症病人的呼吸系统,每天都像在做垂死挣扎。

僵尸先生走进屋子里的时候,齐铁嘴明显感觉到了他眼神中的鄙夷。

按照正常套路,作为一个从封闭落后的旧中国来的老僵尸,看到这些现代化的布置,难道不应该表现出惊讶和赞叹吗?

——电话,嗯,我常用的。

——投影仪?以前去过电影院。

——炒菜锅?……你以为我是原始人吗?

完全没有!!完全没有作为现代人的自豪感啊!!!

想想也是,两个人就隔了百来年的历史,科技进步还不至于吓得他目瞪口呆。

思考了好一阵子,齐铁嘴从口袋里掏出智能手机,当着僵尸先生的面划开锁屏,里头正播着他昨天没看完的丧尸电影。

“您看看这个!”齐铁嘴献宝似的把手机递过去。

僵尸先生看了看屏幕,说:“我知道这个。”

“你这都知道?!”

“能辟邪的镜子,我见过的。”

看着僵尸先生一脸理所当然的傻气模样,齐铁嘴心里找到了些许平衡。

 

饭点到了,但冰箱是空的,他们俩从车站又回来得匆忙,家里半块饼干都没有。

正当齐铁嘴准备叫外卖的时候,屋外穿来敲门的声音。齐铁嘴打开门,一个长头发大眼睛的姑娘站在门口,手里端了个小砂锅。她笑眯眯地看着齐铁嘴,声音软软的像草莓味的棉花糖:“齐师兄,我鸡汤炖多了,你帮着解决点呗?”

小师妹和齐铁嘴是一所大学的,低他一届,当初租房子的时候在校内论坛联系上了,刚好租了隔壁间。平时两个人关系说不上多亲密,但也是处处互相照应。

“你好。”僵尸先生从屋里探出头来,向小师妹打了个招呼。

“这位是……”

齐铁嘴赶紧抢话道:“我师兄!我师兄最近过来借宿。”

小师妹看着僵尸先生一身复古军装,称赞道:“这位师兄的打扮很别致啊……”

“他是混二次元的。”

师妹恍然大悟:“我知道了!cosplay嘛!《进击的巨人》对不对?”

“对对对!”齐铁嘴说着连忙把僵尸先生塞回了屋里,“谢谢你的鸡汤……你上次拿来修的那个加湿器要是还有问题,随时过来找我!”

“谢谢齐师兄!”小师妹开开心心地离开了。

僵尸先生又从屋里探出来,看看姑娘的背影,再扭头看看齐铁嘴:“哎,你脸怎么红了?”

齐铁嘴咽了口唾沫:“热。”

“可是刚刚才红。”

“因为刚刚才热。”

“是和那位姑娘说完话以后才……”

“你还吃不吃饭了?!”

 

 

第一次养僵尸,齐铁嘴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

毕竟养僵尸的人很少,市面上也没有卖类似于《僵尸饲养指南》或者《僵尸收藏图鉴》这样的资料。系里那些前辈们遇到的僵尸来自各朝各代,脾气秉性也各不相同,谁也没有介绍过民国僵尸应该怎么伺候。

掰指头算算,按照年纪,僵尸先生应该是齐铁嘴曾爷爷那一辈。可惜齐铁嘴的爷爷死得早,他也没办法向他老人家请教如何对待这么老的长辈。

老年人通常应该比较喜欢喝茶、泡脚、养养八哥什么的吧?

齐铁嘴看了一眼站在那里腰板笔挺、目光炯炯的僵尸先生,实在想象不出他提着鸟笼去公园遛弯的场景。

 

“那个……您平时喜欢干点什么打发时间啊?”齐铁嘴虚心求教。

“下斗。”

“考古系学生遇上盗墓贼,”齐铁嘴嘀咕,“这是对家啊……”

僵尸先生继续说道:“不过很多年不干了。”

“为什么呢?”

“和同伴走散了。”僵尸先生没再继续往下说。

空气再度陷入了诡异的寂静。

 

“那什么……您看电影吗?”齐铁嘴努力打破尴尬的气氛。

“可以。”

“我来找找有什么电影能看。”

去年齐铁嘴收了个二手投影仪,在家没事就把窗帘一拉,对着白墙放电影看,效果特别好。他翻箱倒柜找了半天,找出一盘《温暖的尸体》。

中国僵尸看美国僵尸的故事,还挺应景。

电影剧情很通俗,讲的是人类女孩和僵尸男孩相爱,僵尸男孩在爱情的鼓舞下重获新生的故事,歌颂了爱情的伟大力量。除了一部分挖脑浆吃的镜头看着有点恶心以外,总的来说还算是一部温馨浪漫的好电影。

片尾曲响起,齐铁嘴窝在沙发上又抓了一把爆米花塞嘴里:“哎,我怎么觉得这两个人名字有点熟悉?”

“William Shakespeare,Romeo and Juliet。”

“对!”齐铁嘴猛一拍大腿,“你这都知道?!”

僵尸先生冷冷地看了他一眼,张口背诵道:“Death, that hath sucked the honey ofthy breath, Hath had no power yet upon thy beauty.”

新时代的大学生齐铁嘴感到自己很没有文化,仍然努力维持最后一点颜面:“你作为一个中国僵尸有必要英语这么好吗?”

“我国文也很好啊。”

“……”

“新月曲如眉,未有团圆意。红豆不堪看,满眼相思泪。 终日劈桃瓤。人在心儿里。两朵隔墙花,早晚成连理。”

“瞧把你给能的!”齐铁嘴躺在沙发上顺势踹过去一脚。

原本只是个开玩笑的动作,僵尸先生一伸手就稳稳地握住了齐铁嘴的脚踝。齐铁嘴攒着劲想把腿收回去,可僵尸先生像是个练家子,力气大得很,握得他动弹不得半分。于是一人一尸僵持着在那里,表情紧绷地互相盯着,像是两尊石化的塑像。

半晌,僵尸先生没忍住,“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齐铁嘴憋久了,也跟着笑了起来。

就像是遇上了很多年没见的朋友,在漫长的沉默以后终于打破了时间的坚冰,往昔温热的点滴又涌了出来。

 

一百年而已,差距也不是很久嘛。齐铁嘴心想。

 

TBC


目测是个友情向的文,只想简单地卖卖萌……


评论(16)

热度(2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