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的小份大盘鸡拌面君

看置顶就好啦,简介塞不下我的废话

【贺周/微凌李】银行大劫案

*神经病脑洞


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周五。

银行照例五点钟关门,临近下班,工作人员多半打着呵欠整理柜台。工作了将近一整周的倦怠好像都压在这一天爆发。虽然周末还是要上班,但社会人的生物钟已经开始给自己放假倒计时了。保安大叔胳膊肘夹着警棍,腾出两只手来笨拙地划拉手机屏。

“上个月东城区那个抢劫案判了吗?”年轻的柜员小姐蹲在地上关取号机,抬头问了一句。

“还没呢,”保安大叔把当地新闻划拉到底,张着眼瞅了半天,“唔,不是说连续作案吗。大概事情太多了,还在查呢。”

“得亏没摊上咱们银行,不然吓都吓死了。”

“嘿,其实也不赖,八成就能放假一阵子了。不是也没死人嘛。”大叔开玩笑。

“那也得等这个月工资结了再来吧……”

柜员小姐还想说些什么,眼光扫到不远处的同事冲她比噤声的姿势,赶忙把话停住了。她直起身,看见上司从大门走了进来。

“贺先生好。”

“你好。”贺涵的心情似乎不错,鬓角的头发都意气风发地贴着脑袋,一丝不乱。

他平日多在外面谈生意,不怎么常来银行里,大家见他都带着新奇,偷偷打量着他又买了身什么新西装,换了块什么表,然后职业病似的推算着大概能抵自己几个月工资。

“你整理一下。”贺涵指了指自己的领口,又指了指柜台小姐。

柜台小姐低头一看,果然领结歪了,赶紧慌慌忙忙地重新扎了一遍。

贺涵望向保安大叔,像是发问又像是在感慨:“都还好了吧?”

“都还……”保安大叔的话并没有来得及说完。

因为被柜台那边的尖叫打断了。

尖叫的来源是刚入职的新人,平时喜欢一惊一乍的,大家都纷纷往那个方向看去,还以为是角落里冒出来了蟑螂什么的。

直到新人抱着头慢慢趴在窗口边,一个戴着口罩的男人眼神凶悍地侧过身来,露出手里的枪。

他的声线很低也很稳,听不出情绪,音量不大不小,足够大厅里的人都听到:“都靠这排墙根抱头蹲下,不许动,否则我就开枪了。”

那把枪实在太有威慑力了,几乎所有的人都被吓住了,大厅里顿时鸦雀无声。保安大叔刚想抽出警棍,手被男人一脚踹开,棍子顿时也飞了出去。他想再努力反抗一下,可看了眼男人的身形,高大而精瘦,显然是练过的,只能默默地蹲下来抱住后脑勺。

男人很早就观察清楚了周围的状况,没有犹豫就走到贺涵面前。

“你是管事的?”他问。

贺涵看清楚了男人的面孔,虽然遮了半张脸,可那双眼睛着实引人注意,瞳仁是透亮的深琥珀色,带着兽类一样的野性,两道粗黑的眉毛,没修整过,像生命力极为顽强的灌木丛。他应该是长期在室外工作的人,皮肤晒成粗糙的麦色,穿了件洗到发白的风衣。

这样的人不是贺涵平时经常打交道的物种,他深吸一口气,勉强让自己看上去不那么紧张:“我……算是吧。”

男人点点头,说:“我叫周凯,今天过来抢银行。都是混口饭吃,多有得罪之处希望你见谅。”

贺涵还没见过这么礼貌的劫匪,一时间不太适应:“我、我叫贺涵……”

“贺先生你好,有些事情可能要麻烦你。”

周凯眼睛微微眯了一点,往旁边踱着步子,一边留神大厅里为数不多的人,一边往天花板的方向看。然后他单手撑了一下,敏捷地跳上了一张桌子,指着上方的摄像头,问贺涵:“这个贵吗?”

贺涵没反应过来,下意识地回答:“不贵。”

“哐”的一声,周凯把摄像头砸了。

“贵贵贵贵贵!”贺涵两只手都举起来了,“好好说话别动手!”

“贵啊?”周凯把手放下来,露出苦恼的神情,“那怎么办啊……”

“你别砸了,我把监控切了还不行吗!”

贺涵觉得自己特别像鬼子进村时开路的汉奸。

周凯觉得可行,他指挥着贺涵关了监控,然后把大厅的自动门锁上,卷闸门也合了一半,从外面不容易看见里面发生了什么。然后他从背包里拿出一堆绑东西的塑料绳,扔在地上,叮嘱在地上蹲成一排的人:“从这儿开始,轮流把自己右手边的人捆上,最后一个人我来捆。”

打头的是个小男孩,七八岁的样子,动作迅速又利落,乖巧地把身边的人给捆牢了。

“哟,小家伙真聪明。”周凯在他脑袋上抚了一把。

贺涵敢肯定他笑了。

捆好了人,周凯拿枪顶着贺涵的后腰,搡了他一把:“走,去柜台后面。”

“你不捆我吗?”贺涵回过头问。

“你跟我去拿钱。”

这是一家离市中心有些距离的银行,加上现在电子化程度高,储备的现金并不多。周凯一边防备着贺涵去摁警报器,一边指挥他往自己的帆布背包里装钱。周凯是一个人来的,考虑到行动速度和时间安排的问题,只打算带一百万左右,再多就影响他出逃了。

贺涵蹲在地上,从柜子里往外扒钞票,他没干过这种活计,动作实在称不上灵巧。

周凯想踹他一脚,可是忍住了。

“贺先生,你能不能快点?”

“你自己来试试!”贺涵瞪周凯。

周凯也蹲了下来,把枪口抵在贺涵的后脑勺上,语气加重了几分:“麻烦你了。请快点。”

贺涵气结,伸出自己的手腕嚷嚷:“就你!还让我干这个!我跟你讲,我手上这块表的价格都比这一柜子的钱高!”

他的声音实在太大了,外面蹲着的银行员工都听到了。有人还在交头接耳:“我去,贺先生这么有钱啊……”

周凯冷笑了一声,语气不轻不重:“拿来吧。”

“拿什么。”

“把表摘了。”

贺涵睁大了眼睛。

“你说你的表值钱啊,我不顺带给劫了吗。”

“那我这个人还值钱呢!”

“怎么着你还建议我劫个色啊?”

两个人的对答实在太过流畅,外面有人“哧”地笑了出来。

周凯抬头对外嚷:“笑个屁啊。”话音刚落就被贺涵揪着领子拽了下去。

贺涵不知道自己的举动是算英勇还是算“色迷心窍”,反正他不顾周凯手里的枪,硬是把人拽到自己脸边上,贴着这位“悍匪”的耳朵根,用气声说了句:“你小子倒是试试。”

两个人在办公桌底下,避开了所有人的目光,既公开又私密。

贺涵的呼吸在周凯耳边带来一股温暖的湿气,像海边的季风。周凯从他的领口闻到淡淡的古龙水的味道,不由分了神。

“等我抢完钱咱们再算账。”周凯一字一顿地说。

他并没有注意到,贺涵用胳膊肘悄悄按下了警报器。


季白的车是第一个到案发现场的,晚高峰路上有点堵,他还没来得及到警局,直接从家里把车开过来了。

车停在银行门口,卷闸门挡着,看不见里面的情况,但也给季白的车提供了隐蔽。

季白在驾驶座上打通了李熏然的电话:“人呢人呢?怎么就我一个人在现场啊?”

“靠,我们昨晚上在队里加班呢,没睡醒就被催起来了。”李熏然说话的声音呜呜囊囊的。

“抢银行还挑你不忙的时候吗!”季白顿了顿,“你在吃东西?”

李熏然咽了一大口:“包子。”

“这时候了你还吃包子?!”

“我不是去年体检查出来有点轻微胃溃疡嘛。老凌说饿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吃东西!”

又是老凌……季白被塞一嘴狗粮。

电话那头赵寒的声音在喊“别抢!这个归我!”

“老凌最近研究做面点呢,可香了。”李熏然的声音甜蜜得令人发齁。

季白叹了口气,说:“什么馅的?”

“三鲜,白菜香菇虾仁。”

“给我留两个。”

用望远镜向银行里观察,能从落地窗的方向隐约看见周凯和一个男人的身影,如果没看错的话,应该是贺涵。

“你们现在到哪儿了?”季白问。

“再有五分钟就到。”

“防暴那边呢?”

“八分钟。他们那条道更堵。”

“加点紧吧,犯罪分子已经拿到钱了。”


贺涵帮周凯把钱在包里摞好,还体贴地拉上了拉链。周凯掂了掂包的分量,并没有急着走的样子。

“你不逃吗?”

“现在大门堵上了,没法逃。”周凯冷静地看着门口的方向,那里停了一辆车,已经有一阵子没动静了。从窗户往外能看见车的全貌,那是刑警队长季白私人车的型号。

“警察都来了啊……”贺涵作出吃惊的样子,可惜演技有点浮夸。

“这家银行警报系统很灵敏。”周凯客观评价,“你的动作也很灵敏。”

两个都是聪明人,互相看着,半晌没说话。

“那……你要不要把口罩摘了,看着挺闷的。”贺涵提议。

周凯翻了个白眼。

李熏然和防暴队几乎是前后脚赶到的。防暴队长骂骂咧咧地从车里出来:“周五晚上抢银行,还有没有点职业道德了。”

“速战速决,干完喝酒。”李熏然比了个大拇指。

“你丫卷宗还没看完呢,周末继续加班。”季白对李熏然的盲目乐观表示唾弃。

犯罪分子只有一个人,但看情况他已经控制住了整个银行的人员,而且还有一名无辜市民和他距离很近,很可能会被劫持为人质,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

防暴队很快把银行四周都围上了,随时都能够破门而入。

“大厅里的人质肯定是要最先救出来的。”李熏然在纸上画示意图,“贺涵相对来说是最危险的。”


周凯并不想听从贺涵的建议,但是一直戴着口罩确实很闷。从银行里全身而退几乎没有可能了,他的伪装也没必要了。于是他低下头,把口罩摘了。

贺涵真正意义上第一次见到周凯,他甚至想起了小时候看过的武侠小说,里面室外高人第一次露真容的场景。

“你这是什么表情。”周凯的嘴唇薄而锋利,下巴上一点胡茬并不能影响他冷冽的艳丽感。贺涵有点纳闷,怎么会有人能把刚与柔、冷与艳融合得那么恰到好处。

“有点……出人意料。”

“出人意料?”

“我有个理论,不一定对。”贺涵慢条斯理地说,“人要是哪个部分长得过于好看,别的地方就会逊色一点。比方说嘴巴好看的,鼻子就容易塌,皮肤白的眼睛未必大,个子高的容易胖,长得瘦的可能身材比例不好。但是,你就……”

说到这里,贺涵摸摸了摸鼻子,反倒不太好往下说了。

“我就什么?”周凯看着贺涵,拿眼睛里的笑意逼着他往下说。

“就……哪里都很好。”

“哪里都很好?”

“当然,我也不是哪里都看见过……”贺涵还是忍不住三两句就开始跑火车。

周凯看了一眼贺涵的手表,轻声说了一句:“时候到了。”


银行里爆发的枪响把季白震了一下,他的手本能地去摸自己腰上的配枪。

“妈的,这个周凯也太暴躁了!”

他回过头叮嘱李熏然:“给凌院长打电话。”

“打电话?”

“叫救护车啊!”

李熏然跳起来拨电话。

“咱们冲进去吗?”防暴队拿着对讲机问季白。

“等会儿!”季白从望远镜往里看,“人质没倒下,好像没有被击中。”

李熏然已经跟凌远通上话了,听到这里赶紧补充:“啊啊啊啊啊老凌,没事了没事了。暂时不用救护车。”

“救护车待命?”

“待命吧。”

“好的,”凌远说,“你晚上想吃什么?”


贺涵歪倒在地上,一只手捂着眼睛,从指缝里看周凯:“我死了吗?”

周凯拿枪把子敲了一下他脑门:“没死,刚刚是示威。”

“开枪前说一声好吗,心脏病都要吓出来了!”

周凯没理会贺涵的抱怨:“按照现在的局势,防暴队已经把银行包围了。我现在有两条路,要么把你劫持出去,但是外面应该布置了狙击手,你的身高和体型也不是容易控制的,这条路行不通。还有一种选择就是放弃你,去劫持那个小男孩,但是从柜台到大厅有一定距离,如果他们发现我离开了你,肯定会趁着我移动的时机冲进来,这样我连劫持人质的机会都没有。”

“那你开枪干什么?”

“为了证明还有第三种可能。”

“什么可能?”

“把你的胳膊打伤,再劫持你出去,大概会增加谈判的时间。但是通常走到这一步路其实都已经堵死了,我逃出去的可能性非常低。”

“所以呢?”

“所以走到这一步,游戏应该结束了。”

周凯从口袋里掏出手机,拨通了季白的号码:“季队,完事收工,我投降了。”


夕阳已经沉向西边了,华灯初上,银行门口来来往往的有防暴车、警车还有新闻记者的采访车。季白叼了根烟和周凯说话,旁边站着李熏然在做记录。

“在下班时间这里有一个安保脆弱的空档,会成为可趁之机……柜台警报器是够用的,看你们的反应时间也比较快……保安的培训需要加强……”周凯慢慢回忆自己在当“抢劫犯”期间的一些观察。

李熏然“啧”了一声:“我还以为会演练到劫持人质的部分呢。害我激动了半天。”

季白说:“兴师动众的,没那个必要。这部分防暴队日常演习就够了,咱们还是主要看前一阶段的应对问题。”

“不过凯哥真的好厉害啊,一个人抢银行能坚持这么久不容易。”

周凯笑了:“主要是人手不够,不然我觉得全身而退是有可能的。”

季白扬起眉毛:“放心,警方以后不会给大家留下这样的机会。”

被劫持的贺涵从记者的包围中脱身了,看上去又是一副社会精英的样子。他笑着走了过来,说:“谢谢季队在我们银行进行这次演练,也给我们今后的安保工作敲了警钟啊。”

李熏然看见贺涵打官腔就头皮发麻:“你还是去谢凯哥吧,那一枪没打死你……”

贺涵转向周凯,把“悍匪”面具脱掉的周凯看上去柔和了很多。

“感谢周先生。你真的很聪明,也很冷静。”

“主要还是贺先生厉害。”周凯颇为俏皮地模仿着贺涵的官腔,“如果不是您以美人计让我分心,我也不至于那么快就被警方发现。”

“美人计”三个字一出,空气凝固了一会儿。

季白用看衣冠禽兽的目光盯着贺涵。

李熏然用看衣冠禽兽的目光盯着贺涵。

“咦……”

贺涵的脸皮比他们想象中厚,大大方方地继续跟周凯说:“不知道你对日料有没有兴趣,我知道有一家餐馆很好吃……”



李熏然吹着口哨搭上了回家的地铁,凌远已经在家做好了晚饭,犒劳加班好几天的小李警官。

季白载着小徒弟们往火锅城的方向走,赵寒说他要去KTV唱个通宵。

贺涵推开“酱子”的门,老卓从吧台探出头来,看见他的老顾客和一个瘦高的青年一起走了进来。

月亮升起来了,圆圆的,微微泛着白,像一颗随意放在深蓝丝绒上的纽扣。

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周五的夜晚。



END


灵感来源于韩国电影《率性而活》,真的很好看,推荐!!!

为了写抢银行而写抢银行,并不科学,请勿模仿。


评论(33)

热度(36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